龙井价格遭遇"寒流" 新茶刚出锅就成库存(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龙井价格遭遇"寒流" 新茶刚出锅就成库存(图)

2013年03月19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珍贵的头茶目前都有“源头追溯”制,谁采的、哪天采的、多少分量都有记录。

  3月12日,龙井开摘。

  上等“头茶”有茶商喊出了每斤万元的预订高价。

  但仅四五天而已,茶农已感觉到市场传来的丝丝凉意——往年这个时候茶商们的车应该堵在龙井路上了,有些性急的茶商甚至堵到茶田边上直接收购青叶(刚摘下来的茶叶,还未经炒制),还有那些老客也应该打电话来预订了。

  今年——车没了,电话少了,销量跌了至少两成,1000余元∕斤的价格来得格外早。

  大家说,关键是今年送礼的少了——昂贵的头茶,更主要的功能是礼品。

  去年下半年中央强调作风建设,浙江开出六禁令,明令禁止政府部门间送礼风,茶农们就已经有了些许预感。

  而生机勃发的茶田显然不管这些,在一日春雨一日阳光中抽芽……

  新茶刚出锅就成了库存,最近10年这现象少有

  新茶一上来,整个茶村都被清新的茶香所包裹。

  那是茶叶炒制时散发出来的香味。外地来的采茶工挎着茶篓穿梭在茶田和农户间,鲜嫩的青叶到了茶农家里,被摊在圆台面大小的竹匾里,阴晾一晚上,这个程序叫“走水”。第二天通过杀青(把青叶儿炒到半干)和挥锅(翻炒),才算成“茶”。

  往年这个时候,无论是龙井村、满觉陇村,还是双峰村、翁家山村等,茶农们往往忙得连抬头说话的工夫都没有,“日夜兼程”,但是今年茶农们的家里,有六七口炒茶锅的只开一口,有的干脆一口都没开。有些茶农坐在太阳底下喝茶叶末,望望路口,望望别家。

  龙井村老陈很怀念往年盛况,“茶商就在我家客厅嗑着瓜子等我的茶炒出来”。

  茶农的客户基本上分为两拨,一拨是茶商,也就是茶叶公司,是茶叶销售的主要渠道,他们会量大面广地向茶农收购。往年茶商很热情,有的年前就来拜年,话到最后无非是“一定要保住我的量”,价格是接下来再谈的问题。

  等到新茶一开摘,茶商闻香而来,等在炒茶锅旁,每家零星的六七两都要,挨家挨户地收。

  还有一拨是茶农自己的客户,大多是外地老板,以山西、北京居多,以送礼为主。

  但是今年,老陈还在等待,等20日“群体种”(在早茶品种龙井43号之后大量成熟的品种)上来了,电话会不会多起来?

  目前,西湖龙井早熟品种龙井43号已经进入大量开采期,龙井群体种也已经零星开摘,天一热,青叶下来得更快,茶农家石灰缸里的新茶眼见着一天天堆积起来,每家每户都有四五斤库存——最近10年,这现象少有。

  开发票的客人少了50%都不止

  其实,作为一种自用的日常饮品,几百元一斤的茶叶普通老百姓也是不大喝得起的。

  但是,龙井茶的价格,尤其是新茶,这两年动辄三五千元。价格高了,反而销路好了。

  茶农老唐说,往年这个时候,锅里的几两茶出来,茶商包装好,就直送机场。过了年刚刚两三个月,又到了联络感情的时间节点,这个时候送什么,龙井茶时令又高雅。

  而且那些送龙井茶的人还“抢”时间,为的是让领导记得今春的第一口西湖龙井来自谁。

  目前的茶叶大致有三个档次,以茶农的出手价格计,一是3500元∕斤以上的高档茶,不仅茶叶品种好、品相好、土壤好,比如白沙地的茶叶就要好于黄沙地,而且全程(杀青和挥锅)手工;二是价格约在2000元∕斤的机炒茶;三是1000元∕斤的雨前西湖龙井群体种,是有钱人买来自己喝的。

  2000元∕斤的机炒头茶是送礼首选,时间早,品相好,因为机炒反而色泽鲜绿,而一般茶客在口感上是分辨不出机炒和手工的。这也是茶商最热衷的茶叶,收购价2000元∕斤,正规品牌店的零售价可以翻上一两番。

  目前,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部分。总体销量与去年同期比,至少跌了三四成。有茶农的说法更加直中要害:开发票的客人少了50%都不止。

  全手工高档茶影响不大

  龙井村里,唐小军和唐钟铭的手工炒制都很有名,一个是打出了全手工炒制的第一块牌子,并且成立了合作社,结合了十来户茶农,一个是2007年西湖龙井炒茶技能大赛第一名。

  他们的神情相对淡定一些,因为“手工茶”销量不降反升。

  有意思的是,在采访中,他们说起买“手工茶”大客户,不少是山西煤老板。

  唐小军给我们讲了一个前两年的段子:有两位山西老板找上门来买茶,分别开着保时捷和宝马,但是当第三位老板开着悍马驾到时,前面两位山西老板说“老大”到了,“老大”先挑。当“老大”买下60斤,其余老板才每人买了30斤。当时的售价是6000元∕斤。

  这些老板后来成了老客,去年年底唐小军还受邀去了趟山西,煤老板开着福特“猛禽”带他直奔内蒙体验沙丘。

  手工茶的销路一是大老板,还有就是北京的一些茶会所,那可比一般茶楼高档多了。那里的茶,在服务生的口中,每斤万元起步,数万元一斤也常见。实际上,茶农的供给价格能到6000元∕斤算得上天花板了。

  唐小军说,今年手工茶,一位山西老客一个人就预定了80斤。

  唐钟铭补充,还有一类“刚需”,有老板买手工茶给自己的老爸喝,前两天刚刚订下了3斤。

  而率先进军淘宝天猫,目前已经做到茶叶类别销量第二的“卢正浩”,8800元150克的“莲心奇茗”,算下来要3万元∕斤,在昨天凌晨,已经有人下单。

  茶叶研究所说

  茶农的担心太早了

  今年龙井茶开采得特别早,去年3月26日才头茶开采。今年前段时间天气一热,茶叶提前发育。而中间忽晴忽雨,忽冷忽热,茶叶长长停停,生长期因此延长,各方统计,明前茶产量将上升30%。

  一方面是产量增大,一方面销量减少,直接体现在价格波动上。

  杭州三和萃茶叶有限公司的蒋炳杰说,往年龙坞产区的青叶,他们的收购价是350元∕斤,今年大概300元∕斤左右。

  还有今年收购价在2000元∕斤的机炒茶,去年收购价格是3500元∕斤。

  这段时间,茶叶是一天一个价,茶农的说法是过了清明就不值钱了。基本上会跌到千元以内。但是今年有些摒不牢的茶农目前就喊出了1000多元∕斤的价格。

  甚至有茶农比如龙坞村的郑大姐直接微博“呼救”,政府有没有好办法啊。

  杭州茶叶研究所的高工沈红说,大家担心得有点早了,不妨耐住性子再看一看。

  沈红说,茶农的焦虑可以理解。其实,不是因为整体市场对茶叶的需求一下子小了那么多,而是多年来茶叶旺销,形成了茶商愁货源,拼命吃货的局面,库存都在茶商那里。目前,因为送礼风一掐,作为最大销售渠道的茶商开始观望,有了订单才去茶农那里收,那么客观上,库存就转移到了茶农那里。

  看天吃饭对市场经济把握不准的茶农就顶不住压力了。

  今年生长期长,销售期也长,沈红说,大家还可以再看看,情况不会那么糟。而且往年生意好,有些茶农直接卖青叶,今年收青叶的人少了,茶农不妨在炒茶技艺上再钻研钻研。

  沈红的话似乎有一定道理。比如我们从茶叶公司了解到,今年送礼少了,但是中档茶团购订单多了。还有,昨天我们还特意去解放路茶叶市场逛了逛,那里的经营户非常淡定,他们说,时机还没到哦。按照惯例,清明节后一周的销量最好,价格也很好。

  不过还有一种声音,什么时候普通的老百姓再能喝得起正宗龙井啊。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