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应 外贸呈出口强、进口弱局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应 外贸呈出口强、进口弱局面

2013年03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聂丛笑)今日上午,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外贸形势表现为出口强、进口弱的特点有四方面原因。

首先,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效应,比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执行的税费减免、加快出口退税以及金融方面的支持政策今年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对出口增长就有比较明显的积极推动效应。

其次,外贸企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争创竞争新优势,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都有明显、快速增长,比如,前两个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了26.2%,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20.1%,其中集成电路、手机及零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摩托车及有动力装置的脚踏车、自行车、手表、灯具及照明装置,这些类别的机电产品出口增幅超过了15%。

再次,部分国际市场有所回暖。

最后,季节性因素。去年1-2月份的时候贸易是逆差的,进口比较快,出口比较低。

沈丹阳还表示,单凭1-2月份的数据难以对全年的情况作出判断,还需要再观察。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