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餐饮消费增速放缓 铺张浪费得到遏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餐饮消费增速放缓 铺张浪费得到遏制

2013年03月19日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3月19日电 今日,国家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1-2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2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降了2.4个百分点,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铺张浪费型的消费得到遏制。特别是前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仅增长8.4%,增速放缓4.9个百分点。

  另外,沈丹阳介绍称,境外旅游人次增多,像今年的春节到境外、国外旅游的人是增加的,这样就有一些消费外流了,这可能是另外一个原因。当然有一些分析认为,影响前两个月消费增长的原因可能还有部分城市实行汽车限行、限购,以及油价高、停车难等因素,减缓汽车及油品的消费。可能也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我们还在做分析。但总体消费增速的趋缓并不是特别明显,实际放缓只有0.4个百分点。

  关于全年的消费形势,商务部认为总体上还是乐观的。乐观不是盲目乐观,是有一些支撑乐观的因素。比如近几年我国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已经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候的短期刺激政策转变为基础性和机制性的建设。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对消费长期拉动的政策。比如,近期国务院批转和下发了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促进就业规划等文件,目的是为了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劳动力就业,这将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

  沈丹阳表示,国务院最近还下发了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文件,出台了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降低医疗费用等政策,这也将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再比如,国务院下发了《服务业发展“十二五”发展纲要》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文件,提出了要优先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等家庭服务业态,满足家庭的基本需求,还要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探索安排学生放春假、秋假等,这些将有利于释放家庭服务、旅游休闲等消费潜力、增加消费规模。(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