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吸收外资不可能大起大落 呈平稳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今年吸收外资不可能大起大落 呈平稳态势

2013年03月19日10: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李栋)今日上午,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3年1-2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沈丹阳表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的总量偏紧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吸收外资出现了小幅度的波动,但在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总体上还是呈平稳发展的态势。

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说,2012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18%,亚洲地区吸收外资下降9.5%的情况下,我国吸收外资虽下降了3.7%,但还是在各个国家中表现最好的。

今年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了小幅的回升,利用外资实际到资额增长了6.32%,这是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之后的首次正增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的认可。

至于如何看待全年的外资形势,沈丹阳表示,仅凭2月份或是1、2月份的数据,还很难断定全年的形势是否好转。我们总体判断今年的外资形势还是一个平稳的态势,也就是说不太可能出现大起,也不会大落。

 

 

(责任编辑: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