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对俄投资十年平均增速超40% 合作势头良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商务部:中对俄投资十年平均增速超40% 合作势头良好

2013年03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孙博洋)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中俄经贸合作势头良好,投资步伐显著加快。 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创记录的88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2%,2012年对俄投资6.56亿美元,增长了116.2%.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当前中俄经贸合作总体发展势头良好,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创记录的88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2%,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按照现有的增速,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沈丹阳称,两国的投资合作步伐也显著加快,并且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快速增长,根据中方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俄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近十年来平均增长40%以上。其中2012年对俄投资6.56亿美元,增长了116.2%。第二,两国大项目合作顺利,中俄原油管道、天津炼油厂、田湾核电站、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的研制,同江铁路桥等为代表的一批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科技、运输等领域大型合作项目,有力支撑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两国金融合作,两国地方和企业家合作都有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