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广东财收增速远超全国 楼市回暖贡献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前两月广东财收增速远超全国 楼市回暖贡献大

2013年03月19日15: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门近日陆续公布了今年1-2月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对比全国和广东省的情况可见,今年1-2月累计,广东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达到16.87%,远高于全国,也高于广东今年确定的10%这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目标。

  地产成交回升带动地方税收增加

  据广东省财政厅公布,今年1-2月累计,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68.01亿元,同比增长16.8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03.07亿元,同比增长20.76%。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961.02亿元,同比增长16.46%。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同期,全国公共财政收入224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08亿元,增长7.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0779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1647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9594亿元,同比增长5.9%。

  据财政部分析,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远超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其中,作为地方税主体税种的营业税,1-2月实现收入3349亿元,增长14.1%。另外,地方其他税种中:土地增值税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42.1%;契税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31.6%;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2%;耕地占用税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7%。

  从广东的情况看,今年头两个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高增长,还与去年同期全省财政收入增速整体放缓、比较基数低也有关系,如去年1-2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比前年同期增长9.6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30.65亿元,比前年同期仅增长3.60%。

  珠三角九市广州财收增长垫底

  从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的21个地级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表看,今年头两个月,珠三角九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情况好于去年,但东西北地区财政收入的增长水平低于去年同期。

  其中,1-2月累计,珠三角九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91.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6%;去年同期该地区增长10.02%。东西北地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5.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0%;去年同期该地区增长13.41%。

  在珠三角九市中,除广州外,其他八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去年同期,广州、佛山、东莞、江门四市的财政收入或呈个位数增长或呈负增长。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持续回升的珠三角地区,是拉动今年头两个月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的主力军。

  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