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不是坏事 将促进进口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不是坏事 将促进进口增长

2013年03月19日15:18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于今天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万方)商务部于今天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2013年2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沈丹阳表示,今年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将继续采取措施促进进口的增长,商务部对于全年的消费形势持乐观预期。此外,沈丹阳还对中国药企在美遭受天价罚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年外贸形势仍需观察 三措施促进进口增长

  据海关统计,2013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元。其中出口2.05万亿元,增长23.6%;进口1.7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从数据来看,呈现出出口增长较快、进口增速较缓的特点。

  对此,沈丹阳表示,1-2月出口增速较快有多个原因:

  首先,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效应,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执行的税费减免、加快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今年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对出口增长有比较明显的积极推动效应;

  其次,外贸企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都有明显、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前两个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了26.2%,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20.1%;

  此外,国际市场回暖、季节性因素等都是促使我国1-2月出口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但他同时指出,单凭1-2月份的数据还比较难对全年的情况作出准确判断,2013年外贸形势还需要继续观察。

  进口方面,沈丹阳表示,海关经过季节性调整后得出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进口实际增长6.5%,总体还是呈现出小幅增长态势。他指出,前两个月进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到国内需求制约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影响。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国进口量较大的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滑:钢坯价格下降26.9%,棉花下降20.1%,天然橡胶下降了13%,钢材下降了12.2%,铁矿石下降了11.2%,原油下降了4.1%。沈丹阳称,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下滑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在谈及全年的外贸工作时,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要继续采取措施促进进口的增长:第一,优化进口关税结构,调整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利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手段促进进口增长;第二,加强进口贸易促进体系的建设,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第三,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的创新示范区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前两月消费增速趋缓不明显 全年形势乐观

  数据显示,1-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2.4和0.4个百分点。

  沈丹阳分析称,前两月社会消费增速放缓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其一,铺张浪费型消费得到遏制,据统计,前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仅增长8.4%,增速放缓4.9个百分点,特别是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收入下降了3.3%;其二,赴境外旅游人次增多,导致部分消费外流。此外,部分城市实行汽车限行、限购,加之油价高、停车难等因素,也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汽车及油品的消费。他同时指出,总体来看,消费增速的趋缓并不是特别明显,实际放缓只有0.4个百分点。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预判全年的消费形势总体上呈乐观趋势。他指出,近几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若干有利于长期拉动消费的政策。他举例称,国务院近期批转及下发的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促进就业规划等文件,将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服务业发展“十二五”发展纲要》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文件,将有利于释放家庭服务、旅游休闲等消费潜力、增加消费规模;与此同时,国家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有利于促进绿色消费。

  沈丹阳认为,总体来说,上述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所谓的“没钱消费”或者“不敢消费”的机制性问题。因此,只要经济运行平稳,对2013年的消费形势应继续看好。但他同时表示,尽管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还有很大潜力,也有不少难点,必须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四管齐下”才能保证消费继续平稳增长。

  美对华药企处罚不公正且不恰当 支持相关企业积极维权

  因两家美国公司起诉我国维C出口商联合抬升价格,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当地时间14日裁定,华北制药集团支付1.6亿美元赔偿金,该赔偿金相当于华北制药2011年净利润的8倍。据悉,这是我国制药企业首次在美国反垄断诉讼中遭受处罚裁定。

  对此,沈丹阳回应,商务部已经获悉有关中国公司在美国联邦法院维生素C反垄断案件的有关决定,认为本案针对中国企业的审理结果是不公正和不恰当的。沈丹阳表示,相关中国企业的行为完全符合当时中国的法律、法规,相关企业是为执行当时中国政府部门的强制性要求而采取的相应行为。

  沈丹阳透露,商务部曾就此案以“法庭之友”信函的形式向美国法院三次提交正式的书面声明,明确告知美国法院被指控的中国企业所实施的行为是根据政府的要求所作出的。美国法院基于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合法行为而对其处以巨额的惩罚性赔偿,是完全不合适的。他声称,对于中国企业依据中国政府的强制性要求而采取的行为进行管辖,显然有违“国际礼让”原则,有违“国家强迫”理论以及“国家行为”理论,这也违反了美国政府一贯宣称的法治精神。这种错误的决定如果得不到纠正,将会给国际社会和国际企业带来困扰,最终也会因增加国际纠纷而损害美国本身的利益。

  沈丹阳表示,希望美国法院充分考虑到案件事实情况和中国经济改革转型期的特殊性,充分尊重中国政府的主权,并充分维护应有的国际秩序。同时,商务部也将继续坚定地支持遵纪守法的中国企业采取合法手段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悉,近日华北制药集团高层表示,他们将积极认真应对,并已经做好上诉的准备。

(来源:新华财经)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