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公务卡发行超过1000万张 跨行交易同比增超四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联公务卡发行超过1000万张 跨行交易同比增超四成

2013年03月20日00: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19日电 (记者谢卫群)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积极推进银联公务卡的发行推广,截至2012年底累计发卡超过1000万张,连续两年跨行交易同比增长超过40%。银联公务卡在规范公务消费、打造“阳光财政”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为公务卡制度全面推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银联公务卡是面向财政预算单位人员发行,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的银联信用卡产品。持卡人进行公务消费时无需向单位预借现金,在商户刷卡即支付,凭签购单和发票向财务申请报销,财务审核后直接划账还款。除了简化财务结算流程、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外,银联公务卡正在成为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进行公务支出监管的有效工具。目前,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已经建立起了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接的银联公务卡信息查询平台,帮助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及时掌握公务支出明细,对违规支出做出快速处理。鉴于银联公务卡兼具个人消费用途,该平台仅支持公务支出信息查询,保护持卡人个人消费隐私。

目前,工、农、中、建、交、邮储等1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67家区域性银行业机构均已发行银联公务卡,可在所有受理银联卡的商户使用。同时,覆盖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及所属1万多个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和超过38万个地方预算单位,包括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328个市(地)、2833个县(区)、7114个乡。

为加快银联公务卡的推广应用,中国银联与产业各方持续完善银联卡使用环境。截至2012年底,全国可用银联卡的活动商户、刷卡机(POS)和取款机(ATM)累计数量分别同比增长51%、46%和26%,并加速向农村地区拓展。特别是2011年之后,财政部和地方财政部门相继出台了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要求预算单位对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6个公务支出项目使用公务卡结算。中国银联快速响应,结合目录、逐一排查,推动相关行业布放POS,扫除不能受理银联公务卡的盲点。

此外,中国银联通过调研分析银联公务卡使用现状,正在研究为该产品加载更丰富的支付功能和增值服务,升级用卡体验。预计年内各项全新权益将陆续实现,比如商旅预定、旅行援助及保险等。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袁悦、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