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负增长8个月后首度转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负增长8个月后首度转正

2013年03月20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商务部公布的最近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FDI)在连续8个月负增长后首度恢复正增长。昨天,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还针对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2月实际利用外资涨6.32%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915家,同比下降3.0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4.84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其中,2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032家,同比下降35.6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2%。这是我国连续8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恢复正增长。

沈丹阳表示,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的总量偏紧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去年连续多个月出现外资实际到资额的下降,但在全球的大背景下考察,我们认为中国吸收外资总体上还是呈平稳发展的态势。

“2012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18%,亚洲地区吸收外资下降9.5%的情况下,我国吸收外资虽然有所下降,下降了3.7%,但还是在主要引资国家中表现最好的”,沈丹阳表示,今年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了小幅的回升,应该说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不过沈丹阳同时也表示,仅凭2月份或者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还很难断定全年的形势是否好转。总体判断今年的外资形势还是一个平稳的态势,也就是说不太可能出现大起,也不会大落。

餐饮收入增速大幅放缓

沈丹阳昨天介绍,今年1-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2.4和0.4个百分点。

“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沈丹阳介绍,比如铺张浪费型的消费得到遏制。前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仅增长8.4%,增速放缓4.9个百分点。特别是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收入下降了3.3%。这可能是一个因素。

另外今年春节到境外、国外旅游的人增加,也导致一些消费外流。沈丹阳指出,有一些分析认为,影响前两个月消费增长的原因可能还有部分城市实行汽车限行、限购,以及油价高、停车难等因素,减缓汽车及油品的消费。可能也还有其他一些因素,目前商务部还在做分析。

对于今年全年的消费形势,沈丹阳表示,近几年我国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已经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候的短期刺激政策转变为基础性和机制性的建设,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对消费长期拉动的政策,只要经济运行平稳,对2013年的消费形势应该继续看好。

热点回应

维C案美方审理结果不公

因两家美国公司起诉中国维C出口商联合抬升价格,近日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裁定,中国原料药龙头企业华北制药集团支付高达1.6亿美元赔偿金。

“我们认为本案针对中国企业的审理结果是不公正和不恰当的”,沈丹阳昨天回应表示,相关中国企业的行为完全符合当时中国的法律、法规。相关中国企业是为执行当时中国政府部门的强制性要求而采取的相应的行为。商务部曾就此案以“法庭之友”信函的形式向美国法院三次提交正式的书面声明,明确告知美国法院被指控的中国企业所实施的行为是根据政府的要求所作出的。美国法院基于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合法行为而对其处以巨额的惩罚性赔偿,是完全不合适的。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