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回到“红旗”飘飘的年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能否回到“红旗”飘飘的年代

2013年03月21日07: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汽车企业昨天在股市上演了一次集体崛起。长城汽车、一汽轿车涨停,一汽夏利涨幅8.2%,比亚迪上涨6.22%,东安动力上涨9.98%,连被央视“3·15”曝光的江淮汽车都上涨了1.25%。

  投资者们相信,中央决定优先采购国产车,有关政策也将陆续向国产车倾斜。支持国货!还有什么比政府部门的以身作则更有说服力呢。

  其实,政府采购优先考虑自主品牌是国内汽车企业年年都在呼吁的事,只是这一次似乎终于不再是镜花水月。

  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各省相继出台公务用车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有报道称,一位一汽集团高层愉快地表示,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

  汽车作为国家民族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贯穿和连接着上下游的多个相关产业。世界各国的公务车采购都在向本国企业自主研发的车型倾斜,而对于很多国家而言,汽车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采购的支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政府要求节能减排,并支持企业研发节能车型。韩国总统府的奔驰S600和宝马礼宾车相继换成了现代汽车公司制造的雅科仕防弹车。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效仿,政府公车全部都是韩国国产的双龙和现代汽车等。在韩国、日本,公务车一律使用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官员若乘坐进口轿车出行会被认为“有损国体”;美国则规定,在政府采购中必须购买相当高比例的本国产品,价格可以高过竞争产品的10%以上。

  政府采购犹如“风向标”,给汽车企业贡献的不仅仅是数量有限的销售增长。只有官员们坐上国产车,普通消费者才有可能打破“洋品牌一定比国产好”的观念。更多地进入政府采购,也可能给国内汽车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带来更多的监管压力。毕竟,中国能否回到那个“红旗”飘飘的年代,最终还要看国产车的技术、品质是否过硬。

(责任编辑:郝帅、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