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过半公众望政府缩小收入差距 实现中国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称过半公众望政府缩小收入差距 实现中国梦

2013年03月21日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过半公众希望政府缩小收入差距实现中国梦

漫画:朱慧卿

两会回眸:87.5%公众肯定会风改进

65.8%的人确认青年受益

公众期待新任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好三件事:

缩小收入差距、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感到,今年政协大会上的发言“比以往尺度放得宽,问题提得很尖锐”。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委员引用一个段子评论行政审批异化——“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长安银行监事长周新生委员发言的题目是《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直指“求人”的重要原因是“改革不到位”。“本该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但很多地方靠权力和关系。”

2013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公众对今年两会感受如何?他们期待新任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截至3月17日12时,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进行的调查显示,65.8%的人认为青年受益于本届两会。为实现“中国梦”,52.3%的人希望政府继续缩小收入差距,50.2%的人希望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44.7%的人期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845人参与调查,18~45岁的青年占87.6%。

87.5%的人感觉今年两会会风有改进

以往每年两会开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俞光岩都会整理出一箱子纸带走——那是会议报告和各种发言材料。今年他的“行囊”轻便了很多,委员们的大会书面发言材料都在网上提交查看。他得知,由于取消大会纸质发言材料和简报等,全国政协会议减少支出200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注意到“今年两会较为简朴”,会场和大会堂都没有摆鲜花,原来三八节惯例——各团、各省的联欢活动取消,和大会无关的会外会也停了,饭店也不提供酒了。

“今年两会宴请应酬少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驻地饭店准备的自助餐也比较简单,代表们很自觉地吃多少拿多少。

调查显示,87.5%的人感觉今年两会会风改进。45.0%的人表示“公款宴请吃喝被刹住”,40.8%的人表示“报告文风简明易懂”,38.7%的人感到“代表委员发言务实”。其他改进还有:精简纸质文件材料(32.4%),交通管制大幅减少(32.3%),与会讨论切中时弊(29.8%),参会人员缺席现象少(22.2%)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深圳南岭村社区书记张育彪所在的广东团,今年没按级别排座,“发言讨论的氛围更好,来开会就要敢讲话、讲真话。”他在会上直言,现在社区的工作是“对上负责,而不是向下服务”,社区工作重管理、轻服务、检查多、考评多,让社区疲于应付。目前南岭村社区承担的行政管理事务有24项,他曾经一天要参加5个街道一级的会议。他提出,社区的工作模式要改革,社区主要是服务辖区居民,但各级政府把社区当作小政府,承担太多行政管理职能,就压缩了公共服务的空间和人力。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当即表示:“请张育彪代表把这份发言整理出来,给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的市长看看,减轻社区负担。”

“少说套话多提问题”,这是在全国政协会议前,工作人员向委员们传达的发言要求。侯欣一感到,今年在政协大会上的发言“比以往尺度放得宽,问题提得很尖锐”。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委员引用一个段子评论行政审批异化——“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长安银行监事长周新生委员发言的题目是《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直指“求人”的重要原因是“改革不到位”。“本该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但很多地方靠权力和关系。”

政府职能转变无疑是本届两会讨论的一个重点。在俞光岩看来,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比如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可以在生产、流通、消费三个主要环节统一监督管理,对老百姓吃上放心的食品药品很有利。对于机构改革,委员们普遍反映部门命名较长拗口,这也与公众的讨论一致。3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定名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今年两会对哪些改革问题讨论得最充分

浙江宁波市民肖春平最关注两会上有关医保养老的消息,他的父母在农村老家,养老金每人每月只有几十元。他最担心父母一旦生病住院,护理服务很缺乏,自己的压力更大,所以他现在尽量节俭为将来打算。他希望政府改变养老的城乡差别,破除退休养老双轨制,“如果能完善医保社保体系,年轻人就会少很多后顾之忧,才敢放心消费。”

本报社调中心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调查显示,84.5%的人坦言养老预期影响职业选择。64.8%的人最期待医卫改革。

俞光岩指出,当前医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形成了覆盖13亿人的医保体系。但是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基层医疗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医学毕业生奔着大医院,大医院又接收不了,这就需要政府制定政策鼓励人才流向基层。他在调研中发现,江西赣南医学院“订单式培养”的经验值得推广,根据农村医疗卫生需要培养学生,学生毕业后去乡镇卫生院。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提高工资、给予进修机会、选拔干部时同等条件优先考虑、服务期满可以调动等。

“城市大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难点。”俞光岩说,主要是医疗价格体系不合理,药品设备耗材的费用高,技术劳务价格低,导致过度医疗问题出现,也不利于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目前已有医院试点实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师服务费。他认为,要建立系统的符合医疗市场运营规律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医院补偿机制,还需要探索和改革。

今年两会对哪些改革问题讨论得最充分?民调显示首先是“制度反腐”(36.3%),其次是“医卫改革”(35.6%),第三是“教育改革”(31.9%)。接下来依次为:户籍制度改革(23.8%)、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2.4%)、行政体制改革(20.5%)、计划生育政策(19.8%)、保障房准入退出制度(16.6%)、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5.2%)、劳教制度改革(15.2%)、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制度(13.2%)、退休金双轨制(12.5%)等。

广西钦州某高中老师董微(化名)最关心教育改革。她所在的中学初中部,是当地两所优质初中之一。每年都有家长托人来问:有没有什么办法上这所初中?她也很无奈,因为能进来的人太少,去年学区之外招收200人,报名的就有5000人。“我们三线城市都这样,更不用说大城市了。中小学择校和教育均衡问题,每年代表委员都会提起,但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会议给国家带来了哪些改变,都有必要让公众知道。”侯欣一说,目前只要立案的提案都会有反馈,不过一些部门的回复太快、太程式化,基本上是三段论:“这个问题关注了,目前还解决不了,谢谢你关注希望继续关注。”他希望,相关部门不仅要限期回复,还要推动解决问题。只要不涉密的提案议案都应该公开,让公众知道代表委员都在做什么,把政府的答复也公开,让公众知道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过程。这样代表委员和政府都会认真,也会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公众期待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什么

两会中,山东枣庄城头镇吴时村村民刘凤成注意到一个词,“中国梦”。他心中的“中国梦”是“社会公平正义,贪污腐败少点儿,过得比以前更好”。他有10亩地,种了小麦和玉米,化肥、农药、覆膜等农资价格上涨太快,远远超过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国家在提农业现代化,鼓励适度规模经营,他身边不少人想尝试,可是农村金融贷款比较难。“这些问题政府能不能帮助解决?”

俞学文的“中国梦”是,把企业做得更好,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他觉得,国家提出的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会给青年带来更多机会,政府和企业有责任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他建议,政府建立农民工再教育学校,让农民工利用业余时间,得到技能、思想等方面的培养,在社区、开发区、产业园,创建农民工文化学习交流活动中心,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城市中的文化设施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要逐渐向农民工开放。相关企业也要加大包括时间和经费在内的多方面投入。

公众期待新任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什么?52.3%的人首选缩小收入差距;50.2%的人希望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44.7%的人期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40.5%的人希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38.7%的人期待推动法治进步;37.7%的人希望政府寻求经济发展新动力;37.5%的人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36.3%的人建议加强环境污染治理;33.6%的人建议加强保障房建设和供应;32.6%的人期待推进教育公平;31.8%的人希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28.5%的人建议干部选拔任用尊重民意;27.0%的人期待破除退休金双轨制;23.7%的人希望提高城镇化质量,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待遇;16.3%的人认为要坚持和平发展战略。

侯欣一认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必须靠制度,依法治国是“中国梦”实现的基础保障。他主张尽快建立依法治国所必需的相关制度,制定《政务信息公开法》、《行政程序法》,修改《预算法》等,使政府依法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群众监督制度化。

制度建设也多次被普通公众提及。董微说,今年教育经费支出占总体财政投入4%,希望政府依法加大教育投入,并有更多落实在偏远落后的地方,“看到一些山区教育的改变我心里很高兴。虽然教育问题还有很多,但是政府一直在尝试教育改革,努力改变总是好的。”

尽管为生活压力和父母养老烦恼,肖春平仍然感觉不少人比他更需要政府的关注。比如一些农民工工作辛苦收入不高,子女又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制度应该更多保障他们的利益。“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政府有决心在行动,民众就能看到希望。”

调查中,51.8%的人对自己未来10年的生活充满信心,27.6%的人表示“不好说”,20.6%的人表示没信心。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