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职工眼中的铁路改革:火车票价格得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老职工眼中的铁路改革:火车票价格得涨

2013年03月20日08:12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老职工眼中的铁路改革:火车票价格得涨

  经过一周的思考,刘延面对法治周末记者,从目前铁路系统存在的弊病、改革应坚持的方向、普通职工对改革的期望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口述/一名铁路老职工

  整理/法治周末记者 焦红艳

  3月12日,刘延(化名)驻足铁道部门口,将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收入镜头。配合着北京的小雨,心里有些酸楚。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国务院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媒体说,铁道部撤并后,现有903名公务员将“分流”至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单位。

  之后的几天里,铁道部门口逐渐被退休职工、市民、游客包围,人们争相与这块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牌子合影留念。

  与门外的热闹相比,铁道部以及离其不远的北京铁路局内部,却显得异常平静。

  “内部不让讨论。其实也没啥可讨论的,这个话题提了至少半年了,与我们预期的差不多。另外,领导说了,不让一个人下岗。尤其是我们业务人员,没有什么变化,该干啥还干啥。”刘延说。

  3月17日清晨,铁道部低调摘牌,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挂在了原来的地方。

  作为一名在铁路系统工作了近30年的老员工,刘延认为换牌背后改革的路任重道远:“铁路有诸多的特殊性,内部众多积重难返的问题能否通过改革来清理,还得走着看。”

  经过一周的思考,刘延面对法治周末记者,从目前铁路系统存在的弊病、改革应坚持的方向、普通职工对改革的期望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他的口述实录。

  铁路系统工资两极分化严重

  我认为,改革是避不开以下这些地方的,但每一项改起来都很难。

  首先,铁路系统内部,普通工作者与领导干部的收入向着两个极端越走越远。

  近些年来铁路企业领导的收入增长很快,特别是撤销分局以后,基层站段提高行政级别,一般基层站段普遍由科级提到副处级单位,又由副处级提到正处级,有的站段还提到副局级(北京站、北京西站)。级别的提高,使得路局层面管理难度加大,甚至无法管理,局面混乱。

  随着级别的提高,领导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铁道部曾下发过一个文件,要求副处级(副段长)年薪限制在18万元。其实限制就意味着很多人拿到的比这个数字还高,而这个级别以上的则更高。有实权的部门领导怕是高出几倍不止。

  而同在一个基层单位,一线职工的收入多数一年不足4万元,收入差距可见一斑。

  其次,铁路管理也很混乱。

  铁路内部各种规章制度,管理规定面面俱到,每个部门(车辆、机车动力、供电、调度指挥等)、每个工种都有工作制度和标准,但往往不按规定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

  比如,某区段限速设计时速80公里,按技术规程就应按这个速度行车,但为了安全,路局发一个电报就可以把规定改为70公里。再比如,很多已有的技术规程,领导说改就改,随时有可能增加新的条目,时间长了,改的太多,基本规章就面目全非了,工作人员等于没有了规程,不知该执行什么了。

  近些年内部官僚主义严重,以行政命令替代制度,替代管理的现象很普遍。领导“一支笔”,“一言堂”盛行,这逐渐导致领导说干什么就干什么、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局面,正常的工作秩序被打乱,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没人尊重。

  这些弊端在有些地方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了工作。铁路有些事故和这些风气有直接关系。

  政企分开后,铁路管理要逐步走上正轨。我觉得,应实行科学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文山会海,每个岗位要各尽其责,按照岗位责任制做好本职工作,业务管理实行逐级负责制度,减掉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这样铁路才能有活力、企业才能发展。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