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存款税遭否 避税天堂或有"退欧"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塞浦路斯存款税遭否 避税天堂或有"退欧"风险

2013年03月21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图/新华社

图/新华社

  36票反对,19票弃权,0票赞成,塞浦路斯存款税征收议案在该国民众的一众欢呼声中尴尬“流产”。但消息一出,即引发了市场对于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的恐慌,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升温。受塞浦路斯事件影响,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曾在本周二一度跌至4个月来的最低点,而包括亚洲、欧美在内的股市也出现不同幅度的震荡,金价则受此提振重新站上1600美元。

  昨日有传闻,塞浦路斯或转而寻求俄罗斯帮助,受此消息影响,欧市开盘初,欧元全线上涨,兑美元重返1.2900关口。

  “避税天堂”或面临破产

  本月16日,作为欧元区第5个求援国,根据与欧元区达成的协议,塞浦路斯宣布将会对所有银行储户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存款10万欧元以上,税率将高达9.9%。此计划一出,即引发了该国民众的强烈反对。据外媒报道,为防止引发银行挤兑潮,塞浦路斯关闭银行并冻结了居民账户,同时股市也休市。

  随后,新议案提出2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享受免税。但昨日凌晨,塞浦路斯议会以36票反对压倒性地否决了银行存款征税的计划,这也意味着塞浦路斯接受欧元区总额100亿援助贷款暂时无望,政府或面临破产以及退出欧元区。

  欧元继续下行 贵金属获支撑

  自上周末,塞浦路斯传出征收存款税议案后,欧元就开始一路暴跌,而金价则大涨重新站上1600美元。19日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更是跌至4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报1.2843,收盘于1.2872;标普500指数跌幅达0.24%,欧洲股市也一度大幅下挫,德国DAX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跌0.79%和1.30%。市场关于避险的情绪继续升温,对贵金属的价格形成了支持。黄金站稳1600美元,白银也一路上探至29美元关口。

  小小的塞浦路斯,为何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信息显示,塞浦路斯的人口仅110万,经济规模仅为欧元区的0.5%,一直被誉为“避税的天堂”。数据显示,其银行业的总存款额已超680亿欧元,银行业的规模超过其经济规模的8倍。据外媒披露,塞浦路斯曾购买大量希腊贷款和债券,但随着希腊的经济崩溃,本国银行业的投资遭受重创。而欧元区国家之所以愿意伸出援手,是为了防止挤兑潮的蔓延。

  传塞浦路斯或转而求助俄罗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随着塞浦路斯征收存款税的议案流产,欧盟援助计划将暂时搁浅,塞浦路斯有可能转而求助来自俄罗斯的资金。

  据外媒报道,在塞国议会否决议案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第一时间发表回应。德国再次重申不会放松条件在不征收存款税的情况下提供援助。

  对此,有消息称由于俄罗斯人在塞浦路斯的存款居多,该国已经考虑转而向俄罗斯寻求帮助。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欧市开盘,欧元全线上涨,其中欧元兑美元重返1.2900关口。现货黄金和白银都小幅上涨,每盎司分别上升0.007美元和0.11美元。记者戴曼曼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