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增加出租车数量不能解决打车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增加出租车数量不能解决打车难

2013年03月2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增加出租车数量不能解决打车难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乔雪峰)3月2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本年度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会上表示,在当前现有的条件下,要解决好打车难的问题,可能要从服务方式上做一些改革和调整。

何建中表示,北京、上海、广州在千人拥有出租车的数量、出租车在整个城市客运量中所占的份额、出租车里程利用率三个方面跟发达国家的特大城市比较,是相近的,且处在相对饱和的区间内,所以单靠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并不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必须要从其他管理方式上来采取措施。而且单一增加出租车的数量,从减少排放、减少污染、解决拥堵上看,都是一个负效应。

何建中表示,目前从政府管理部门角度,比较推崇或者说支持发展的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电召,再一个就是站点候车。这两种方式交通运输部正在从政策支持和规范管理的角度做一些工作,出台了一些新的办法和措施。比如说在支持和发展电召方面,交通运输部从2011年开始,开始推进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实际上就是建设一个终端、三个中心。所谓一个终端就是每个车上有车载的终端,作为管理部门建立三个中心,一个是监控指挥中心,主要从出租车营运状态、安全方面进行监管,第二个是数据资源中心,有出租车的总体情况,包括服务评价、质量考评的历史记录等。再有就是电召服务中心,通过这个中心信息系统可以推进电召服务。目前分两批在30个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包括北京、上海。

今年初,交通运输部专门发了《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在电召的形式上,可以通过网络、手机平台等方式进行推广,另外对电召服务的收费标准、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要在全国地级城市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