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对话财富成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诺奖得主对话财富成都

胡佳丽

2013年03月22日10:07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0日,“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将正式启动。首场嘉宾、2010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的现身,将让全球财经界的目光迅速聚焦到成都。

  在跨度两个多月的活动当中,还会邀请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家、企业家来到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成都,展开巅峰对话,发表对“中国新未来”的独到见解,探讨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都发展的新定位、新趋势和新特点。

  “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选择已充分说明成都的魅力和优势。”18日深夜,刚到成都的皮萨里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拥有区位、交通、人力等多重优势,将成为中国最富有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

  人物名片>>>

  皮萨里德斯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目前就职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由于其在市场搜寻理论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突出贡献,他与其他两名经济学家分享了2010诺贝尔经济学奖。

  皮萨里德斯语录

  赞赏

  成都,以及像深圳一类的城市,对我来说是中国的新秀

  预言

  未来一段时间,成都高科技产业仍将主导地区经济

  将用生动案例解析成都发展机会

  18日晚,皮萨里德斯携祖籍成都的夫人一同由香港飞抵成都,在下榻的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商务厅,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一路上我看到很多现代化的建筑,感觉成都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皮萨里德斯断言,“成都拥有诸多优势,它会在全球经济中取得佳绩。”“成都,以及像深圳一类的城市,对我来说是中国的新秀。”皮萨里德斯是名符其实的“成都女婿”,他喜欢川菜,爱上喝茶,还能熟练用筷子。

  此次皮萨里德斯的远道入蓉,要对外分享的是其有关探索“中国新未来”和成都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今日,皮萨里德斯作为“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嘉宾,将作题为“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精彩演讲,用生动案例解析成都的发展机会。

  活动期间,皮萨里德斯还将实地参观考察青羊工业总部基地、非遗博览园、仁恒置地广场、宽窄巷子等,深入了解成都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情况,感受“财富之城成功之都”的独特魅力。

  高科技产业将主导经济

  “财富之城这个概念,或许并不是仅指经济总量、经济存量,它可能指这个地方已经成为国际、国内资本投资的洼地,成为资本关注的点。”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从资本对成都青睐的角度看,这个概念无疑准确地表达了成都对资本的特殊吸引力。

  若量化成都对于资本的巨大吸引力,世界500强的入驻数量则能很好体现。截至2012年12月底,在蓉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33家,居中西部首位。“现在的市场都是一个开放市场,大量全球化,制造业一开始发展速度非常快,因为有国际贸易促进了制造业的发展。高端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皮萨里德斯说。

  他预言,未来一段时间,成都高科技产业仍将主导地区经济。

  提高农业和服务业质量

  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2013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全球聚焦这篇热土之时,成都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引领效应将更为突出。在今年2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成都要“始终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推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我的建议是提高农业和服务业质量。成都拥有悠久历史,周边环境优美,还有美丽牡丹和可爱的大熊猫,可以发展高质量的旅游业;成都土地肥沃,可以生产高质量的食物,成都将成为中国下一个大片区的活动中心。”皮萨里德斯说,自己将在此次活动中,和本地政府、企业和学界共同解析产业升级的成都样本。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