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的机遇到机遇的成都 产业结构调整的成都样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从成都的机遇到机遇的成都 产业结构调整的成都样本【2】

2013年03月22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发展实体产业的同时,成都尤其重视现代服务业的提升,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智能服务等新兴业态,促进优势服务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成都的目标是建成西部金融中心、中国会展之都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目前,成都已是中西部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市场规模最大的城市。

成都已建成中国中西部最大、全国第四的航空枢纽,被誉为航空第四城。现已开通直飞东京、阿姆斯特丹、阿布扎比、温哥华等27条国际航线。

成都是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首次联合命名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2009年,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心正式授予成都“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2010年,成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 “世界美食之都”,是亚洲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2009年以来,成都连续被业界评为“中国十大会展城市”、“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城市”、“中国十大节庆城市”等,成都也成为唯一获得“中国会展名城”称号的城市。

成都还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软件名城”、“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被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机构和媒体评为“中国十大商务城市”、“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最具软实力城市”。

2012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1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比全国副省级城市平均经济增幅领先2.5个百分点。总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经济总量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外贸出口增幅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一项项数据,是成都这座城市抓住机遇,日益现代化、国际化的真实写照。

成都给世界提供了什么机遇

成都抓住世界的机遇,让成都自身也成为世界的机遇。成都提出五大兴市战略,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推进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成为外资和内资投资的热土,经济增长动力十足,发展潜力世界瞩目。

2012年初,成都市举行驻蓉涉蓉领事官员座谈会,四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说,“开放的世界,是成都的舞台;开放的成都,是世界的机遇。”成都的确为世界提供了机遇,而这种机遇几乎成为了一种共识。

“不是偶然的原因让我们选择了一个西部城市。成都对我们来说正好是十全十美的地方,在成都反映出来很多我们今天讨论的事情。”《财富》总编辑苏安迪明确回答《财富》全球论坛落地成都的原因时表示,中国处在经济的前沿,成都是一个理想的地区,是西部的中心,最有活力的磁铁,吸引着跨国公司,高等教育的中心,包括汽车、物流、技术和服务业的公司。成都已经展示了他的能力,吸引全球500强的公司。

苏安迪介绍,在最终决定《财富》全球论坛花落成都之前,他考察过许多城市,但成都对于举办论坛的热情给了他很深刻的印象。“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城市化进程,将给世界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前景,综合这些因素,所以我们选择了成都。”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的话也许更能说明成都为世界提供的机遇:成都拥有诸多优势,它会在全球经济中取得佳绩。接下来几年,它的工业相对优势会起主导作用。高科技产业很可能会继续长年主导经济形势,但是工业就业人数迟早会回落,服务业增长将后来者居上。我的建议是提高农业和服务业的质量。成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周边环境优美,还有美丽牡丹和可爱的大熊猫,可以发展高质量的旅游业。成都土地肥沃,可以生产高质量的食物,成都将成为中国下一个大片区的活动中心。

苏安迪还描述了一个未来的成都:“大家都可以看到成都的快速变化。20年前的成都,很难想象有今天的环境。我们也可以由此想象,20年后的成都将会是什么样子。”

成都巨大的发展潜力、充满生机的产业建设以及飞速变化的前景,也许正是成都给世界的最大机遇。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