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

2013年03月22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未来火车票有望在淡季打折?火车票销售可能放开?铁道部拆分方案推出不到十天,有关铁路运营的种种猜想浮出水面。昨天,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公众对于铁道部改革的影响也充满期待,无论是售票、运力、服务,还是票价,方方面面的改进要摆上台面,到底应靠什么?

  猜想

  铁道部拆分 票就好买了?

  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门前,几天来始终无法平静,“铁道部”摘牌,换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牌匾,有人在这里拍照,有人在这里怀念。

  大门之内,一场大部制改革的大戏刚刚拉开大幕。

  变化已经悄然来临,就在铁道部拆分消息宣布的第二天,知名旅游网站携程网出现火车票预订业务,虽然该业务与保险“捆绑销售”,名字也是颇为避嫌的“铁保行”,但公众焦点只在车票,不在保险。

  众所周知,12306网站是铁道部唯一指定车票销售网站,如今铁道部撤并,这一规定是否烟消云散?悬念持续了不到一周时间,携程网相关业务再次停摆——想突破“门槛”,仍是竹篮打水。

  各种猜想随之而来,有人呼吁电商代售火车票开禁,有人希望火车上能买到平价盒饭,被诟病许久的车票购买、列车服务等细节问题最先“中枪”。

  代售点许女士:

  “铁道部没了,火车还是这么多,票能好买到哪儿去”

  吴必虎(北京大学教授,曾在网络公开其《关于列车无座车票定价法律依据与今后改革计划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目前铁路运营有一些待改善的问题,例如代售问题,从道理来讲,所有人都可以获得代售的资格。前一段出现过一个案例,一对小夫妻因为帮人家代购火车票被刑拘,引起很多人的反对。这是铁道部自我保护机制引发的争议,因为要保护本系统利益,所以制定这样的规则。今后政企分开了,不应该再有类似的自我保护存在。

  还有一些不人性化的规则,例如售票不能选座位等细节都可以改进,从技术上说,解决这些问题也不存在困难。

  许女士(西城区某火车票代售点工作人员):

  说火车票难买都是高峰时段,你看看这会儿就没人买票,你要什么票都有,你在家上网买,一样没什么问题,不会出现交不了款。可到春运那段时间就不一样了,网上不去,票买不着,到时候你再来看看,我们哪儿有空儿聊天啊,都排着长队呢。

  票好不好买,跟代售点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一辆车就那么多座位,你淘宝卖也是那么多座位,该没有还是没有,再说你让淘宝店家卖,就保证他不加价么?到春运它还搞促销,没可能的事儿,而且我们售票系统都是联网的,有没有票哪儿查都一样。铁道部没了,火车还是这么多,票能好买到哪儿去。

  要说提前一点预售期,搞得跟飞机票一样,头半年就能订,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可能的,只要上面规定改了就行。但是真改了,也未必就方便,能提前那么长时间就决定哪天出门的都是白领,真到那时候,农民工更回不了家了。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