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3】

2013年03月22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猜想

  铁路市场化 谁能分蛋糕?

  政企分开,意味着铁路市场化正式展开。如何“玩转”一家注册资本超万亿的企业,将是摆在铁道部改革面前的难关。

  事实上,虽然牌子已换,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运营模式仍未完全确定。《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指出,原铁道部所属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某铁路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还未接到相关改制文件,内部也还未有改革动作。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中铁总”一家独大的担忧逐渐加剧,虽然铁路市场巨大,可是面对手握万亿资产的竞争对手,谁又敢来分一杯羹?

  北大教授吴必虎:

  “可让其他国有资产

  和民间资产参与进来”

  吴必虎:

  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是有竞争,例如航空市场,有很多航空公司竞争,不坐这家的飞机,你可以坐另外一家。有了竞争,才有动力提高服务质量,价格市场化才有基础。从目前铁道部改革来看,这种竞争还未明朗,只成立一家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于一家独大。

  我认为铁路市场化改革,就应该让其他国有资产和民间资产都参与进来。中移动这么有钱,也可以投资运营铁路,让铁轨上跑“中移动”的火车;民营企业有能力的,也可以包车运营。既然政企分开了,就可以多设立几家公司,这也是全世界的趋势。同时铁路建设的社会性质也不能忽视,有些铁路线路,靠车票靠运营注定不能收回成本,例如从北京到拉萨的线路,平时坐车的不会太多,但对于国家的发展又有很重要的意义,类似的线路如果交由市场,建设速度就会放缓,我认为还要靠政府基础建设来做。

  董正伟:

  铁路运营有特殊性,现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了,如此巨大的企业,占有绝对的市场垄断地位,那么大的资金量,谁敢进入这个市场与它竞争?谁能竞争?在各种保护政策没有取消前,如果有资金敢进入,我看将面临没有话语权,甚至只赔不赚的境地。因此可以说,目前市场化仍未形成,在此基础上进行涨价等措施,很可能侵犯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