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众担忧火车票价将上涨 建议与工资物价挂钩【2】

2013年03月22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猜想

  成立总公司 票价升或降?

  言及铁路改革,火车票价的话题难以绕开。近日,一则“兰州铁路局率先推出折扣车票”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北京晨报》报道,铁路推行淡季优惠票已有4年历史,兰州铁路局推出的折扣车票与铁道部改革无关。

  同时,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铁路将会进行一系列的货运组织改革和客票改革,未来铁路票价有望出现一定的浮动空间,淡旺季出现不同的折扣或成为常态。著名铁路专家王梦恕则在受访中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有趣的是,官方仅表态票价可能浮动,民间却已开始担忧火车票价上涨问题。

  律师董正伟:

  “票价中的管理成本被剔除后,

  火车票实际已经涨价”

  董正伟(维权律师):

  在以往火车票价格中,包含了铁路公检法、学校、行政机关等成本,政企分开后,相应的部门或者取消,或者由公共财政承担,不属于总公司经营范围,这部分票价中的管理成本被剔除后,即便火车票定价不变,火车票实际已经涨价。

  从目前改制的规则来看,铁道部的拆分并没有充分市场化,因此讨论火车票价市场化还不存在基础。相对而言,现行铁路运营管理的法律法规多在20世纪90年代初制定,已不适应新的政企分开情况,应从法律法规的修改方面入手,破除铁路系统固有的保护性政策。放开建设、运营环节,到时候再来谈售票市场化。

  吴必虎:

  之前我提出《关于列车无座车票定价法律依据与今后改革计划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后,十五天内没有得到回应,按照规定,我有权利进行行政复议。不过考虑到正好处在铁道部改组时期,我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火车设置无座票只是一个小问题,但不管从什么法律条文来讲,都应该秉持不同质量不同价格的原则。

  铁道部拆分后,火车票的价格应该根据商业定价的发展,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由市场定出。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