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警惕全球流动性过剩引发通货膨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王超:警惕全球流动性过剩引发通货膨胀

2013年03月24日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演讲。中国经济网郝红波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梁梦晚)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第14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防止货币竞相贬值。 >>>点击进入专题

  王超表示,世界各国只有在相互开放中才能寻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结束的大背景下,加强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意义尤其重大。对此,他建议切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放,“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政策必然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这种外溢效应有的是正面的,有的是负面的,我们应尽量放大正面效应,管控负面效应。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防止货币竞相贬值,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王超认为,“互利共赢”就是要在对外开放中坚持共同发展,着眼于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和兼顾经贸伙伴的利益,最大限度的扩大利益的交汇点。为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商务部将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稳步扩大金融、物流、节能环保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加广泛的市场准入平台。

  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公共服务,提升企业跨国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和督促“走出去”的企业开展属地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共同发展,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协定谈判,为扩大双向投资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