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长楼继伟:财税体制改革站上新起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财长楼继伟:财税体制改革站上新起点

2013年03月24日19: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韩洁、高立)新任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4日发表演讲说,过去30多年,财税体制改革一直是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未来中国实现包容性增长必须走艰巨的改革之路,财税体制改革已站在新的起点上。

  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是楼继伟本月就任财政部部长后第一次公开发表演讲。

  楼继伟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实现包容性增长面临不同路径选择,只有走艰巨的改革之路,由政府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更多发挥市场作用,才能增强百姓幸福感。

  楼继伟表示,财税体制改革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尽管当前改革和政策调整任务艰巨,但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也有一定的经验和理论准备,相信新一轮财税改革会取得长足进展。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扩增财政赤字问题,楼继伟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不利冲击,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财政收入可能转入一位数增长,而支出规模继续增长,导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面对支出压力,楼继伟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做出承诺压缩行政经费方面的开支,并提出依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做好民生问题。

  “所谓守住底线,就是要考虑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楼继伟强调,对政府来说,不能只要碰到民生问题就都要去做,要考虑财政的可持续性,“目前仍有很多民生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约束。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对于如何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楼继伟透露,财政部正在部署有关地方债的调研,先以审计署统计的约11万亿元债务为基础,区分出显性、隐性、直接以及或有债务并分析风险,分门别类采取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他表示,下一步会研究完善制度,会给地方政府开一条正道,堵住那些歪门。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