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别让代工成“怠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子公司去年减员2.89万人   深圳分公司还在变相裁员 

富士康:别让代工成“怠工”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2013年03月25日07: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CFP图

“为保守客户的商业机密而不公开自身业务范围”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一直被重重神秘面纱包裹,但财报数字给外界打量这家公司提供了素材:旗下上市子公司富士康国际日前发布财报,2012年,公司净亏损3.2亿美元,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纪录,减员约2.89万人。

减员还在继续。3月23日,深圳媒体报道,“富士康在鼓励员工主动请辞,有的部门还可给予600元补偿金。”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裁员和亏损的背后是纯电子代工厂的发展模式已出现问题。

市值蒸发近1/4

鼓励员工辞职

因为没班可加,被轮流放长假,富士康员工普遍收入减少,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底薪,因此,很多员工选择了离开

富士康国际2012年财报显示,目前公司市值为28亿美元,较2011年底市值蒸发将近1/4。

对于亏损原因,富士康国际认为,去年环境极度艰巨、手机市场整合、个别从业者的市场占有率大幅变化,令主要客户需求下降,让产品的定价受到更大压力。制造费用、人工成本及原材料价格上升,拖低了毛利率,业务衰退也造成资产减值亏损。

据记者了解,富士康国际的客户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诺基亚和黑莓等传统手机厂商、内地部分智能手机品牌商、苹果和亚马逊的部分订单。2012年,诺基亚、黑莓等传统大客户的订单大幅缩水,苹果和亚马逊两大客户的订单量低于预期;而来自内地的智能手机厂商的订单低、利润率小。

对于今年的形势,富士康国际并不乐观,“预计宏观经济形势会继续拖累手机全球需求及富士康的业务”。不过,富士康国际同时强调,预计智能手机今年仍保持增长,希望扩大客户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富士康国际曝出巨亏时,鸿海掌门人郭台铭拜访了小米科技。为此,有猜测认为,郭台铭造访小米又是为了新的合作订单,跨界进入智能硬件终端的互联网企业是其潜在客户。

在潜在客户来临之前,富士康还是要“节衣缩食”。

据深圳媒体报道,因为没班可加,被轮流放长假,富士康员工普遍收入减少,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底薪,因此,很多员工选择了离开。媒体援引观澜富士康门卫的话称,去年观澜富士康还有十七八万人,今年只有十三四万了。“如果员工主动辞职的话,有的部门还可给予600元补偿金”。据称,上述情况同样发生在有20万员工的龙华富士康厂区内。

代工模式成殇

转型之路坎坷

富士康需要进行代工方式的创新,提高机械化程度。不过,其根本出路还是需要公司战略层面的创新

观察富士康国际近年来的财报可以发现,富士康国际已连续5年表现疲软,大规模裁员成为选择。数据显示,2008年,富士康国际员工数为10.8万人,2009年达到最高峰,为11.8万人。从2011年开始,裁员幅度日益加大,当年减员1.4万名,2012年员工减少约2.89万人,减幅29.2%。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裁员和亏损的背后实则表明纯电子代工厂的发展模式已出现问题。

“电子代工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在消费电子的产业链里,利润大部分是被品牌运营商获取,代工企业只能获得很少的一部分。而为电子品牌企业代工是有风险的,一旦这些品牌的业绩不如预期时,代工企业便尤为被动,要么被压价,要么减少订单数量。”梁振鹏表示,这些都会使代工企业的业绩受到巨大冲击,因此,这些代工企业的生存风险很大。

富士康也意识到这种风险,因此,也在试图改变这种困局,它开始试图建立自由品牌和自己的销售渠道。

此前,它还推出了万马奔腾计划,即主要布局于三四线城市的家电零售店,还开设了赛博数码广场,以及与全球第二大批发零售企业麦德龙合资的家电连锁品牌万得城。不过,这些计划进展都不顺利:万马奔腾店因亏损难以为继,万得城也已退出中国市场。

今年1月,富士康还推出了自主品牌睿侠60英寸液晶电视,配备原装进口10代线面板。“代工企业转变思路,推自主品牌同样面临困局,原来是自己代工客户的品牌会将其视为竞争对手,会有意识地减少订单,或干脆停止订单。”梁振鹏表示,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困局。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认为,在这种困局之下,富士康需要进行代工方式的创新,提高机械化程度。不过,其根本出路还是需要公司战略层面的创新。

【延伸阅读】

台湾PC代工厂谋转型

由于利润率不断下滑,台湾各个PC代工厂商正在对远离其核心业务的领域进行投资,同时进军隐形眼镜和可回收塑料制品生产等市场。按出货量计算,全球五大PC代工厂商均来自于台湾,分别是广达、仁宝、和硕联合、纬创和英业达。在全球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当中,90%以上出自这5家公司。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2年这5家公司的毛利率平均为9.36%,但2012年骤降至4.2%。

(郭觐)

 

 

(责任编辑:贾兴鹏、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