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需从三方面解决产能过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部长苗圩:需从三方面解决产能过剩

2013年03月25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李栋)3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表示,产能过剩有其正反两面性,要客观看待,既要鼓励企业间竞争,也要警惕其负面效应。

苗圩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第一,在一些规模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的产业,要大大的提高产业的集中度。这样有便于大企业在行业发展当中起到一个主体的作用。刚才我介绍了一组数据,以不同行业前十家企业占整个行业产量的比重来衡量,现在同样是规模经济的行业,汽车行业占到87%左右,而钢铁行业只有40%几,那显然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就不如汽车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所以提高规模经济效益行业产业集中度,仍然是我们解决产业严重过剩的一个方向。

第二,我们要鼓励企业不断的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全球的手机包括中国的手机,都是产能过剩的。但是恰恰苹果的手机在全球、在中国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不睡觉晚上要排队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仍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同样是在过剩的行业当中如何有一些产品,有一些服务,能够更加符合客户的需求,这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三,要下决心加大节能环保这些指标的约束作用,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这几年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给先进的生产能力的发展腾出了市场的空间,也为节能环保作出了相应的贡献,当然我们还在继续做这个事情。

总而言之,产能过剩不完全是一个问题,有它积极的一面,当然产能严重过剩我们需要密切的关注,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调整。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