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履新国资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蒋洁敏履新国资委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3年03月26日07: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传闻最终成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3月25日更新了领导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宁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毅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国资委在官网介绍,“蒋洁敏历任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青海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3月18日,中石油就发布公告,“蒋洁敏因工作变动,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与此同时,多家媒体称,“国资委于3月18日召开全体会议,中组部有关官员宣读了对蒋洁敏和张毅的任命。”但直到3月25日,国资委才在官网上换上了蒋洁敏和张毅的名字。

专家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进入“蒋时代”的国资委,或将在海外“走出去”方面再添新亮点。中石油期间,蒋洁敏曾带领公司不断在上游勘探领域进军,在中东、非洲和美洲布局了原油和天然气资产,还不断补强原先稍弱的海上石油开采。

但对于经历了“做大做强”和“做强做精”两个阶段的央企来说,光有“走出去”并不够,更需要的还是进一步的改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就对媒体直言,“当前国企改革任务重大。能不能实施改革,这是个难题。”他还对媒体说,“目前国有经济隐忧很多,国企垄断、国企员工和高管高待遇,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有待解决。”

当然,对于第三任国资委掌门人蒋洁敏来说,他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财政部3月22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两个月,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5109.4亿元,同比增长11.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060.1亿元,同比增长9.7%。

值得注意的是,蒋洁敏时期的国资委或将更多地惠及民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国企利润集中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的比例还不高,“留给国企利润较多,主要考虑这些国企有些历史问题还没完全解决”。但楼继伟强调,国企改革差不多十年了,遗留问题越来越少,“我们将会不断提高国企利润上缴到公共预算中的比例”。

(责任编辑:贾兴鹏、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