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联名卡今起可自办 允许“一人多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积金联名卡今起可自办 允许“一人多卡”

张媛

2013年03月25日19: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了方便缴存人提取公积金、使用公积金,缴存职工无需再通过工作单位统一办理联名卡,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到自己所需要的银行自行办理即可。并且当天办理,当天发卡。

  据了解,之前办理联名卡,缴存人必须通过工作单位统一办理,还需要经过管理中心、银行等多个环节,时限为30个工作日。但是从今天起,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启联名卡办理新模式(不含中直分中心、国管分中心、铁路分中心)。缴存职工可带身份证到银行自己办理,当天就能办卡。

  除此之外,个人办理联名卡还可以“一人多卡”。以往在联名卡的办理上,管理中心限定一名缴存职工只能持有一张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在单位集中办理的情况下,缴存人对银行的个性化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新的模式取消了这种限制,允许“一人多卡”,即缴存职工根据自己需求,自由选择与公积金中心开展合作的发卡银行,并可在多家合作银行申请办联名卡,但每家银行只允许办理一张。目前,缴存职工可以到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的北京区域所有营业网点办理,建设银行也有部分网点可以办理联名卡。

  比如说,购房者的公积金还款账户是工商银行,那么可以到工商银行办理联名卡,然后将联名卡与还款账户挂钩,每月自动从联名卡上扣除按揭。这样一来,购房者就不必先垫付按揭,然后再提取公积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职工每月所得的公积金金额并非都是按月打入联名卡,有的则是三个月打一次款。缴存职工如果挂钩还款账户,也需要时时注意联名卡里的金额,避免还款失败造成个人征信不良的记录。

  同时,工作变动的职工也要注意自己的公积金缴存。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对于联名卡的办理或是使用有任何疑问,可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联名卡专栏浏览相关政策和信息,或到所属管理部及拨打管理中心客服热线进行咨询。

  小贴士

  公积金联名卡

  公积金联名卡,是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服务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为目的,与商业银行合作发放,具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凭证、账户查询和银行借记卡多种功能的银行卡,是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有效凭证。

  购房者可以在办理完毕公积金提取手续后,将公积金账户上的钱以一定时间为节点自行打在联名卡上,可以用来每月还贷,也可以用来交房租,由购房者自行支配。(记者 张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