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蝴蝶效应 房产折当率上调逼近8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五条”蝴蝶效应 房产折当率上调逼近80%

2013年03月25日15:1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引发一系列楼市震荡,抓紧时间抛盘,赶最后一班车抢过户,提前还贷激增,日前,这股蝴蝶效应已经延伸到了房地产典当行业。为了筹集资金加快过户速度,房产典当现象有所增多。另外,由于楼市最近骤热,多家典当行业提高了房产的折当率。

典当房产抢过户

由于“国五条”规定二手房交易中,差价要增收20%的个税,并强调热点城市要将二手房首付提高至七成,房地产交易成本或将大幅提高。不过目前,各地政策尚未落地,这就意味着目前购房者可以通过打时间差,抢在地方政策出台前先下手,规避可能到来的高成本购房。据了解,不少以后购房计划但尚未真正出手的购房者,已经将计划提前。

不过,如果二手房交易涉及按揭信贷,办理手续较为为繁琐。有些购房者担心所有流程尚未走完,房产调控政策已落地,急于加快进程“跑赢”新政。据了解,部分典当行里典当现有房产在短期内筹集资金购买二套房产的现象有所升温。

典当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房产、汽车一般多为自用,个人拿来典当的并不多。此前房产典当、汽车典当业务量一般来源于中小企业短期融资,但近期以来,个人房产典当业务量有所提升。

多家房产折当率上调

近期房产交易量迅速上升,由于部分地区房产价格企稳,部分典当行看好房产的后续价格空间,悄然提高了房产折当率。宝瑞通典当行、华夏典当行等房产折当率已上调至75%。

房产折当率是指典当换回的金额与商品的评估价格之比。以广州地区典当行为例,记者通过多家典当行了解到,目前广州房产典当的折当率一般不超过80%。折当率越高,所筹集的典当资金越多。记者算了算账,以此前普遍60%的折当率计算,一套估价为300万的房子,可以得到180万元,而如果折当率提高到75%,则可以拿到225万元的当金。

去年二月以来,受房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房价走势趋缓。由于担心房价下滑带来风险,典当行折当率一度维持在最低60%左右。而最近随着房地产交易又热,房产折当率也应声上调,从6折上升到7折,甚至7.5折。

房产典当分量重

房地产典当占据典当业务总量的半壁江山,是典当业务的“大块头”。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典当行业全年实现典当总额2764.6亿元,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9.5%;利润总额44.1亿元,同比增长12.7%。从业务结构看,动产典当业务占26.5%,房地产典当业务占53.3%,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20.2%。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一月份,典当业务量迅速增长,尤其是房地产典当业务进一步上升。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显示,1月份全国典当行业实现典当总额593.9亿元,同比增长37.7%;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20.4%;利润总额4.1亿元,同比增长28%。业务结构中,房地产典当业务占54.6%,动产典当业务占25.7%,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19.7%。

房产典当热,但房产典当涉及自身栖身之所,业内人士提醒,房产典当也是救急不救穷。目前进行房地产典当业务的客户多是急需用款,然而与快到可以即时放款的民品典当相比,房地产典当的放款速度要慢得多,需要审查各类资质证明,一般也至少要三到五天才能放款。

另外,用于典当的房产也需符合一定条件。典当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期房、公房、抵押按揭房、共产权证房、5年以内的经济适用房、两证不齐全的房屋、有产权纠纷或法院查封等不具备上市交易流通条件以及偏远地区上市困难的房产,均不能典当。(记者 丁雯)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