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对“中国制造”反倾销调查大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兴市场对“中国制造”反倾销调查大增

2013年03月25日15: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兴市场对“中国制造”反倾销调查有大幅增加之势!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商务部发出的预警提醒达33宗。其中3月份截至昨日已多达15宗,平均不足两天就有一宗,比去年同期不足10宗大幅增加。一些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对目前正多方寻求市场多元化的珠三角出口企业将产生较大的影响,需要积极应对。

新兴市场对华反倾销大增

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对华产品反倾销案件增加迅速。据商务部的预警提醒显示,从今年1月6日“泰国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含硼热轧钢征收反倾销税”起,到3月19日“哥伦比亚对中国聚乙烯塑料板发起反倾销调查”止,来自新兴市场对华产品的相关反倾销调查多达33宗,较去年同期的25宗增长明显,其中3月份增长更为迅速,至今已多达15宗,远高于去年3月份同期的7宗。而同样是3月份,来自欧盟、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仅为5宗。

这些新兴市场分布较广,包括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印度、泰国、埃及、南非等,涉及的产品众多,既有日用消费的陶瓷、玻璃杯、网球、铅笔、卡车客运车轮胎,也有工业用的马口铁、聚乙烯塑料板、钢丝镀锌网、镀铬钢板等。

部分已作出裁决的反倾销措施严厉。如阿根廷对原产于中国抛光瓷砖征收12.20美元/平米的反倾销税,对非抛光瓷砖征收8.77美元/平米的反倾销税,为期5年,这意味着中国瓷砖“价廉物美”优势在该国基本丧失。又如,我国对印尼出口马口铁将被征收6.13%至50%的临时反倾销税,对泰出口的镀(涂)铝锌钢产品将被加征5.56%至42.88%的反倾销税,等等。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未被承认,也使出口企业在应诉中处于不利地位。如,阿根廷对中国陶瓷、大理石及玻璃制瓷砖腰线的反倾销调查,选择的是人力成本很高的欧洲发达国家作为成本的替代国。

珠三角出口多元化受影响

“新兴市场对华产品反倾销,还有继续增加的可能。”陶瓷是这些案件中涉及较多的产品,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这些涉案产品很多都是中国传统的优势产品,其原因,一方面是目前全球经济仍未全面复苏,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经济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这类产品从设备到研发的整个产业链都比较完整,多数设备已国产化,质量和成本竞争优势明显,而新兴市场也希望发展这类产业,贸易摩擦就可能增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目前欧洲、美国等仍然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东盟、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发展很快,今年前2个月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就增长22%,对南非增长61.4%。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欧美市场需求仍然乏力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正是出口企业竞相开拓的“蓝海”,近期不断增加的反倾销案件,将使我国对这些新兴市场出口受到影响。

蓝卫兵认为,这将影响珠三角出口企业寻求市场多元化,需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陶瓷行业为例,除按规则积极应诉外,更重要的是在开拓新兴市场时,要充分发挥目前产业链上已有的领先优势,更多出口对方尚无优势的高附加值产品,对方就没有理由进行反倾销。这方面,行业协会应发挥更多的统筹协调作用。

马汉青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