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将发布计量发展规划 提出8方面量化指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将发布计量发展规划 提出8方面量化指标

2013年03月25日15: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本月发布《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这是国务院首次出台计量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计量这个说法比较专业,具体到咱们日常时候当中,比如去加油站加40升的油,到底加没加够,这就是一个计量的问题。那有人就说不是把刻度标准重量标准就行了,为什么还要专门出一个国务院规划呢?再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最关心的PM2.5,它的定义一般会说,受大气中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但事实上这个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因为这个大气当中含有比PM2.5更小的颗粒,比如PM1.0,对这个PM2.5检测不应该涵盖PM1.01的范围,所以除了2.5微米的粒径上限,还应该给PM25定一个直径的下限,而无论是PM2.5、PM1.0的检测,还是对PM2.5范围的确定,这都是计量标准不断发展的过程。

在这个计量发展规划当中,提出了8个方面的量化指标,包括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订,国家计量器标准,标准物质和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数量增长百分之百;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品种增加100%;国家计量基准实现国家能效比例85%以上;得到国际承认的校准测量能力达到1400项以上;其中9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及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受损率达到95%以上;全国范围内引导并培育10万家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实现卖家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资源街道数据实现实时采集。这些目标和指标的实现将使我国的整体水平处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记者沈静文)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