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汽车业薪水上涨最快 IT员工平均月薪最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汽车业薪水上涨最快 IT员工平均月薪最高

2013年03月26日13:5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份浙江版《人力资源服务白皮书》昨天在写字楼内流传,过去这一年——

  汽车行业薪水涨得最快

  IT员工平均月薪最高

  猎头顾问建议:数据可以帮大家自我定位,但别拿去和应聘公司讨价还价

  本报记者 黄莺 本报实习生 樊雨晨

  职场上你到底值多少钱?

  最近一家招聘网站发布的城市薪酬报告,在微博上热传。特别是其中的城市平均薪水排行榜,惹得大家纷纷查看“我的薪水有没有拖后腿”。

  隶属于浙江省外办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浙江外服,最近也推出了一本《人力资源服务白皮书》,通过对2012年度多个行业多家公司的调查和分析,得出关于职场的各种数据。

  我们摘了其中几项,你可以对照着看看。

  新生代员工离职最多

  服务行业离职率最高

  浙江外服推出的这本《人力资源服务白皮书》,调查范围涉及服装、纺织、皮革、保险、金融、IT行业、计算机软件、硬件、通信、网络设备、机械、设备、重工行业等十多个行业,每个行业至少调查了300家企业。同时还使用了来自国内薪酬数据调研排名前三位的“太和顾问”及国际四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合益集团”的数据,每个数据的背后都有80个以上的样本,调查整理时间超过2个月。

  整份白皮书不仅包括当今招聘的主要渠道,也有薪资水平和薪资增长水平,同时还包括不同岗位离职率和离职原因等等(详见表格)。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招聘难度越来越高,仅有 1%的 HR(人力资源经理) 表明招人比较容易。服务咨询行业的离职率最高,与之相比,传统的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离职率相对保持稳定。

  涉及离职人群的特点,浙江外服负责招聘的经理袁一凡解释:离职人群以85后、90后的新生代员工为主,与60年代、70年代的员工相比,他们更追求个性与个人感受,在企业氛围上更为看重。

  从行业上来看,传统服务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离职率比较高;从企业类型来看,民营企业离职率比较高,达到20%以上;从岗位上来看,生产工程、业务销售等类型岗位离职率在23%以上,属于流动较频繁的岗位;从职位上看,越是基层的员工离职率越高,操作人员的离职率高达30%左右。

  高科技行业普通员工的离职率高于其他行业,达到了28.1%,证券行业的管理人员主动离职率最高达到15%。而鞋服行业的高官离职率也是全行业最高的,达到8.5%。

  主动离职率高,说明这个行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量大,行业在快速发展,高级人才被“挖”很多;普通员工的离职率高,至少也说明这个行业相对开放,公司多,岗位需求量大,找工作会相对方便。当然,行业不景气,影响员工信心,也是导致离职率升高的一大原因。

  汽车行业涨薪水最多,蓝领晋升空间蛮大

  数据显示,2012年度,调查涉及的这些行业薪酬增长为9.4%,除去通货膨胀因素后的薪资实际增长为6.2%。

  在汽车、交通运输、化工、快速消费品、保险业、零售业、高科技、制造业、制药和医疗设备行业中,涨薪最高的是汽车行业,涨薪幅度达到11%;交通运输行业紧随其后,涨薪幅度在10.1%,而医疗行业整体涨薪比较低,有9.1%。其他行业的薪酬增幅在9.4%左右。

  但是由于汽车行业薪酬基础相对比较低,所以实际拿到的薪资还是房地产行业最高,排行第二和第三的是零售业和高科技行业。

  不同行业的薪酬涨幅从百分比上看相差不大,但从员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状况的信心来看,消费品行业的信心最高有70%,制造行业有60%,而医药行业有50%,房地产行业最低,只有40%。

  从数据上看,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和涨薪幅度无关,而与国家对整个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关。

  蓝领晋升空间很大。

  制造行业的高级蓝领大多为大专文化, 从基层技工到技术经理,是一条很通畅的晋升途径。最开始收入可能会比较低,但是发展后劲很足。

  猎人猎头首席顾问郎越时介绍,身边有位朋友就走出了这样一条晋升路线——

  从手机生产线的技术工做起,当时年薪不过3.5万元左右,大约3年后,就升到了技术工程师,年薪达到8~10万元,随后很快有机会成为生产经理,这个岗位的年薪就可以拿到20万元左右了。而行业附加值很高的制造业总监,年薪甚至可以达到上百万元。

  猎头顾问解读:数据可以为自己定位,但别拿去和应聘公司死磕

  “数据其实是针对行业内的雇主和人力资源主管使用的行业内数据,通俗点说,就是让出资方知道今年市面上雇一个劳动力的大概价格。但是我想,普通人看这份数据,也可以为自己定位一下,我在雇主眼中到底值多少钱。”已有8年猎头经验的鼎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老总孔村远告诉记者,“但是别拿数据去和应聘公司硬磕,非要让人家给你至少平均数据的钱。我觉得看自己能值多少薪水,更精确的是看看身边的同学、同事在新一轮面试或跳槽中的价码。”

  “不要用一时的工资多少来衡量工作有没有前途。”猎人猎头首席顾问郎越时也表示,无论是跳槽和找工作,这一点都至关重要。

  应聘者也可以拿这些数据来反向来思考:25岁到30岁之间赶快给自己找准定位。如果急着要找工作养家糊口,服务业和咨询行业最适合快速杀入,然后可以在工作中不断认识自我、重新定位、寻找机会。

  关于跳槽,不同年龄有不同原因,年纪越小的工作人员、工作岗位越基层的员工,跳槽成本越低,所以越容易跳槽。人到中年后,对待跳槽更加谨慎,多数是考虑到发展平台不够,希望能有所提高,也赚取更多的钱养家。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