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亿三公消费欠公众一个明细账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9000亿三公消费欠公众一个明细账本

2013年03月26日09:45        手机看新闻

9000亿三公消费欠公众一个明细账本

  三公消费,即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据专家估计,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越来越庞大的三公消费支出引发民众的不满,损害了政府的形象。24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以“三公浪费的治理”为主题的沙龙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指出,遏制三公消费需构建公众参与的长效化治理机制,将三公消费与费用结算完全分离,并接受全民监督,真正把三公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里。(3月25日中新社)

  对于这次民间机构统计出来的9000亿“三公消费”,或许并不是那么权威可信,但对未来“三公消费”改革是一种有益的警示。

  如何压缩掉巨额的“三公经费”中存在的泡沫,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公开三公经费,保障政府消费的公开化透明化。让老百姓能够看得着、看得懂、看得明白这本政府“三公消费”的账本,让老百姓知道钱到底都花在哪里,到底花了有多少等。除此之外,中央政府应该加大问责力度,对那些迟迟不公开账本的地方政府给予责任上的追究。

  当然信息公开,并不等于对权力的约束。但是如果连最基本的信息公开都没有,再去谈监督那更是缘木求鱼之事。9000亿“三公消费”欠公众一个明细账本。

  □谭相彬(自由撰稿人)

(来源:重庆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