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满一年:6000亿民间资本大多仍在观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温州金改满一年:6000亿民间资本大多仍在观望

2013年03月28日1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温州金改"力求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解决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难两多"问题,在试行一年后,温州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困境是否有所缓解?

  在过去一年中,温州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其中小贷公司私募债等业务,挂牌成立了温州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让中小企业可以用原材料和产品来进行抵押贷款,这些金融创新让不少中小企业获益不少。据统计2012年温州新增各类信贷规模达到646.7亿元,新增直接融资规模达到88.59亿元。

  虽然金改已经进行一年多了,但初步统计,温州6000亿元民间资本中,持观望态度的还是相对较多。目前温州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仍然是国有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只是一个辅助渠道。在采访中不少温州企业家都反映,温州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没有因为金改而得到彻底的解决,金改中一些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还是有点难度,尤其在融资方面,目前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信贷还是比较传统,没有多少新的举措。

  企业家:据我所知,帮助不是很大,手续太烦琐,它不如我们现在企业统称的高利贷来得快一点。优势肯定有优势,比如说利息比较低廉,但是因为我们周转时间都是比较紧,而不是需要时间长的,所以如果假设手续太多了,浪费一些时间,就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