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盆洗手退出价格战 专家称电商大战短期难结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东金盆洗手退出价格战 专家称电商大战短期难结束【2】

2013年03月29日1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面对京东的高调表态,老对手易迅和1号店要么使出"激将法"策略,说京东打不起价格战,要么直接出击,对京东发起"价格偷袭"行动。在为期3天的"320数码家电节"中,1号店所有热门机型都要比京东同类产品至少便宜100元。既然在去年的价格大战中电商诸侯获益不多,为什么还不愿休战?

  赵萍:我想主要是和企业所处的市场地位有关,一般处于市场第一的龙头企业肯定是通过短期的低价策略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使自己的市场份额扩大,把第二名以及以后的竞争对手远远的抛在后面。但是排名在后的这些竞争对手则希望通过挑战老大的行为来吸引眼球,从而增加自己的流量,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因此对于排名在后面的这些企业来说,打价格战尤其是和行业老大叫嚣肯定是吸引眼球的。

  同时,价格战虽然看起来是比较低级的竞争手段,但是回顾企业的历史,价格战是最有效也是最常用的竞争手段,尤其是在电商领域应该说效果更为明显,因为到电商上买商品的消费者比其他的消费者价格敏感度更高,所以排名在后面的电商通过约战或者叫嚣的方式肯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赵萍认为,虽然价格战的隐患频频出现,甚至有消费者觉得上过价格战的当。但是作为电商的竞争工具之一,价格战短期之内是不会消失的。

  赵萍:我认为价格战对于电商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是会不断上演,为什么呢?因为对于打价格战来说,需要两个外部条件才能够消失,首先就是企业的市场地位是不是足够的高,企业融资能力是不是足够的强,如果企业能够很容易获得风险投资,资金不是问题,那么盈利就不是问题,所以打价格战就是有底气的。

  另外从外部条件来说,之所以叫价格战,就是企业以牺牲自己的利润甚至牺牲自己的盈利能力或者不惜损害竞争对手为代价进行价格竞争,这样人们才把价格后面加了一个战字,所以价格战和价格竞争手段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一回事,但是对于电商来说,目前我们国内的相关的法律条文并没有太明确特别具体的规定,所以打价格战是个擦边球,还会持续上演一段时间。

  有观点认为,自营B2C应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战略调整,如果一味地打价格战,天猫将会成为价格战最大的赢家。也就是说,如果价格战继续下去,京东、1号店、易迅等商家可能会集体落败。

  赵萍:我认为这个观点的确值得以自主经营为主又喜欢打价格战的电商思考,因为天猫在B2C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是遥遥领先的,去年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6.7%,把其他的电商远远甩在后面,所以天猫行业老大的地位没法挑战。

  另外,对于这些电商来说,毕竟打价格战会损失自己的利润率,对自己的未来的盈利能力来说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同时这个市场占有率相对比较接近的电商之间的火拼肯定会使天猫渔翁得利。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