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称:全球粮价仍处历史高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界银行报告称:全球粮价仍处历史高位

2013年04月01日15:5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银行集团日前发布季度版的《粮食价格观察》称,全球粮价连续六个月持续下降,但仍居于高位并接近历史峰顶。报告指出,粮价持续高涨和波动不仅造成了饥饿和营养不足状况,同时,在高粮价情况下人们选择廉价低营养食品养家糊口也可能导致肥胖率上升。

  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指出,2012年10月至2013年2月间,全球粮价虽然继续下降,但目前粮价仅比2012年8月份达到峰顶时低9%。小麦饲料用量骤减致使需求降低和美国减少了用于乙醇生产的玉米消耗量,从而推低了粮价。同时,一些地区有利的天气条件也增加了对2013年农作物供应好转的希望。

  这份报告同时也指出,威胁全球粮价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全球谷物库存2012年下降了3%,主要原因是小麦库存和粗粮减少。阿根廷、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国持续干旱也令人对未来数月的粮食供应产生怀疑。同时,墨西哥、印尼、韩国、土耳其等国的需求走高可能加大市场压力。

  报告指出,在粮价高涨和波动的“新常态”下,大量人口会选择廉价低营养食品,由此导致的肥胖有可能造成过早死亡。2008年,全世界超重的成年人达到14.6亿人,其中5.08亿人属于肥胖。即使按照保守的估计,超重成人的人数到2030年会增加到21.6亿人,肥胖人数会接近翻一番达到11.2亿人。

  世界银行主管减贫与经济管理的副行长卡努托说,不健康的食品往往比健康的食品便宜,就像发达国家的垃圾食品。当发展中国家略有支配收入的穷人想要应对高昂而且波动越来越大的食品价格时,他们往往也会选择高热量但没有太多营养价值的食品。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