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家IPO企业被终止审查 中信建投国信证券“最受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23家IPO企业被终止审查 中信建投国信证券“最受伤”

潘 侠

2013年04月03日09: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发、中信、齐鲁、安信证券等50家券商均“中招”

  和业界预计的一样,在3月22日至29日,也就是3月31日财务自查截止期限的最后一周,终止审查企业数量井喷。

  根据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新增的IPO终止审查企业达到了76家,终止审查数量、密集程度实为罕见,“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的威力可见一斑。在这76家企业中,有68家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而业绩增长压力较轻的主板仅新增了8家撤退企业。

  至此,今年一季度共有123家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其中拟登创业板企业104家,主板中小板拟上市企业19家。目前IPO在审企业共有765家,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173家,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有592家,其中包括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39家。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23家终止审查企业由50家券商保荐。由于终止审查企业多为拟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因此,地处深圳的券商这次“中招”最多。统计显示,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保荐的企业中终止审查的最多,均有11家;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的数量也不少,这两家券商都有8家所保荐的企业终止审查;民生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华林证券也都有6家企业撤单。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不少中小企业板和沪市主板还没有走完流程,只是提出了终止上市的申请,还处于报批过程中。要等到过完四月第一周才能知道最后的结果。因此,上周末公布的IPO公司的撤单数量远不是最终的数字,实际的数字肯定要比这个大。

  目前,市场各方的焦点都落在下一步抽查名单如何产生,据记者了解,监管层有可能考虑邀请媒体参与见证抽查名单的产生过程。

  终止审查企业

  八成拟登创业板

  据证监会3月29日披露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3月22日-3月29日间,新增的IPO终止审查企业数量高达76家,其终止审查数量、密集程度创下历年以来之最。

  业界普遍认为,造成创业板终止审查企业比例高企的原因主要是证监会对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有必须符合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的硬性规定,达不到要求的话,就必须撤回上市申请材料。而对于主板和中小板公司,证监会并没有明确规定业绩下滑就必须停止IPO申请这一点要求。

  加上上周的数据,今年以来,在全部拟上市企业中,累计已有123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创业板成为了终止上市的重灾区,多达104家拟上市企业撤销了上市申请,占所有终止上市企业的84.55%;而同期主板、中小板拟上市企业终止数量仅为19家。

  分行业看,机械制造、太阳能、软件及应用系统、化学化工等行业的终止审查企业较多,其中,软件应用行业企业达18家,全部集中在创业板;太阳能行业有8家撤单。投行人士指出,这些行业之所以受影响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业绩不佳。从区域来看,浙江、江苏等省份的撤单企业数量居前。

  尽管撤单数量已经是历年之最,但还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周末公布的IPO公司的撤单数量远不是最终的数字。实际的数字肯定要比这个大。因为截至上周五,绝大多数申请撤销上市进程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应该已经走完了报批流程,但仍有不少中小企业板和沪市主板还没有走完流程,只是提出了终止上市的申请,还处于报批过程中。这样一来就至少要等到过完清明假期后才能知道最后的结果。

  截至3月31日,自查报告上交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而随着证监会下一步抽查工作的开展,还将有公司陆续撤单。

  据悉,中国证监会所在地富凯大厦将产生抽查名单,然后由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等组成的15个检查小组将分赴全国各地。据了解,稽查系统也被抽调30多人参与,选择标准以有财务背景的人员为主。

  中信建投、国信保荐企业

  终止审查最多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23家终止审查企业由50家券商保荐。由于终止审查企业多为拟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因此,地处深圳的券商这次“中招”最多。统计显示,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保荐的企业被终止审查的最多,均有11家;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的数量也不少,这两家券商都有8家所保荐的企业终止审查;民生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华林证券也都有6家企业撤单。

  据证监会3月29日披露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今年一季度,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成为今年来撤单榜首,名下均有11家公司IPO终止。国信证券保荐的广州安达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金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中,9家属创业板;而广东雅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中信建投保荐项目则均为创业板。

  两家券商不仅撤单最多,在已保荐上市的项目中也出现问题。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隆基股份业绩变脸,公司日前公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2年净利润亏损约5400万元;中信建投保荐上市的ST超日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全年净利润亏损额达13.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400%。根据相关规定,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近期或会面临“暂停保荐资格”的处罚,如真被处罚则会直接影响到公司在进行中的项目。

  保荐企业撤单“排名”靠前的还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齐鲁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有5家保荐企业撤单,其中只有湖南丰康生物是主板,其余4家均为创业板;后3家券商均有4家保荐企业撤单,这12家撤单企业均为创业板。

  此外,银河证券、宏源证券、渤海证券均有3家企业终止审查;有2家企业撤单的则有中德证券、信达证券、西部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东海证券;中山证券、中航证券、中金公司等21家券商都分别有1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创业板或批量上市

  有望年内实施

  在上周末证监会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证监会正按照今年年初监管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继续研究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制定相关的配套规则,继续做好新股发行的核准工作。

  加上此前,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3月初的新闻通气会上曾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创新创业板的发行方式,探索建立符合创业板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发行融资制度,以同等规模资金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多渠道抑制非理性定价和炒新行为,有效提高资本市场配置效率。

  在业界人士看来,所谓创新发行方式就是集中批量发行。在IPO财务核查结束后,为进一步落实发行体制改革措施,创业板IPO批量集中发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并且有望在年内实施。

  据记者了解,最先开闸的应该还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考虑到对大盘的冲击力,国企大盘股应该不会先行放行。

  此外,业届还估计IPO最快四五月份就会重新开闸,但证监会方面对市场传言并未给予任何回应。记者 潘 侠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