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大葬需十多万 殡葬业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风光大葬需十多万 殡葬业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

2013年04月03日14: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风光大葬需十多万殡葬业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

  市民在殡仪馆内选购寿衣

  越来越多人感叹“死不起”“葬不起”的同时,从2003年开始,殡葬业已连续数年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佛山南海即将免除基本殡葬费用的做法,能否终结殡葬业暴利?是否会将其中少收的钱再转嫁给市民?

  基本殡葬只是九牛一毛

  日前,佛山市南海区民政部门传出惠民消息:继去年对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殡葬费用实施部分减免后,今年内将划拨1000万元专款,用于免除辖区内户籍死亡人员的基本殡葬费用。

  据了解,殡葬收费与服务相联系,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两方面。包括遗体接运(以往返40公里计)、遗体冷藏(以3日计)、遗体火化(取平板炉火化标准)和骨灰寄存(骨灰盒以最低价计,存放时间以1年计)在内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是由政府定价,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督;而市场提供的选择性殡葬服务,包括购买不同价格的骨灰盒、寿衣、花圈以及租用告别厅等。

  南海民政和外事侨务局(民政)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陈炳其表示,基本殡葬费用全免后,民众在殡葬环节至少能减负三成。

  不过,清明将至,佛山不少市民反映:其实基本殡葬费只是整个殡葬环节费用中的九牛一毛而已,虽然很多消费是可以由民众去自行选择的,但名目繁多的装尸费、卸尸费、运输辛苦费、消毒费、香烛费、护灵剂、骨灰袋、卫生包、遗体整理费、遗物焚烧费、休息室费……却让很多家属难以承受,但即使不情愿,很多家属一般也只能一一埋单。有市民表示,“不攀比从众真的很难”,家属试图自主选择或谈价时,很容易被扣上“不吉利”的帽子,甚至背上“不孝”的心理负担。

  “选择性服务”收费高昂

  在南海区殡仪馆的公告栏内,张贴了一份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选择性服务收费标准。记者看到,其中基本殡葬费包括了遗体接送、消毒、清洗、化妆整容等多个基本项目,每项都有物价部门的核准,总费用在1380元左右。

  如果有市民愿意把葬礼办得体面些,可以选择“选择性服务”,其收费项目多达71项,包括了遗体染发、撒花瓣、鸣放礼炮等等。记者注意到,这其中,有些项目的收费价格高昂,比如药水防腐,一天需要500元,鲜花牌匾则要1800-3800元,鲜花灵车更是需要3800-8800元。对于这些项目,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其成本有时仅需要实际收费的两三成,“很赚钱”。

  在佛山市殡仪馆,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选择性服务也有44项,各项的价格也和南海的相当。 

  超八成人无奈“捱贵价”

  虽然基本殡葬费只需1380元,但记者注意到,因为其中包含的项目过于简单,所以到殡仪馆为逝者办理后事的人,往往都要再挑选一些相关的配套服务。

  有殡葬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佛山市殡仪馆去年有4500多人在此火化,南海殡仪馆更高达近9000人,“除了少数条件差的家庭会选择基本丧葬服务外,八成以上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加一些‘选择性服务’,这给了殡仪馆带来很大的赚钱空间。”

  知情人称,其实基本殡葬服务不存在暴利,暴利主要存在于一些选择性的服务,“所以即使取消基本殡葬费,对‘暴利’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他认为,要遏制殡葬暴利,一方面,相关部门需要对整个殡葬市场进行规范,取缔黑中介;另一方面,国家应该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条文,明确殡仪馆、墓区等为非营利性机构。

  风光大葬需十多万

  3月31日上午,在南海区殡仪馆,陈女士一家人正在为前不久去世的父亲办后事。骨灰盒680元、寿衣580元、花圈花篮1200元,包一辆接送亲友的汽车等等。“加上基本殡葬费,总费用在5000元左右。”陈女士说,基本殡葬服务内容太少,所以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知情人称,多选择一些项目,一场“风光大葬”花个十几二十万不在话下。“买个上档次的骨灰盒,差不多两万块了,再选择好一点的棺材和灵牌,随随便便就要一万多,搞告别仪式的时候租个灵车,弄个大一点的灵堂用鲜花布置,加起来三四万又没了。”

  墓地价格远超房价

  佛山市多家墓园的墓地价格已远超房价。

  南海西樵山福荫园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墓园的骨灰架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墓地每平方米均价都已超过万元,“3万多到4万多元一个,面积在2.5平方米以上,可供安葬两位先人。”

  在顺德飞鹅永久墓园,记者了解到,骨灰架的价格在5000元至9000元;墓地最便宜的要4.4万元,面积为2.85平方米;最贵的则要8.1万元,面积可达3.65平方米,“可以选择更豪华的墓碑,价格大约高几千元。” (文/图 记者 郑诚 赵映光)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