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快评:日本经济开始背水一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经快评:日本经济开始背水一战

2013年04月05日20: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韩墨)人们习惯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提出的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经济增长战略统称为安倍的“三支箭”。4日,新行长黑田东彦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措施,表明第一支箭终于正式射出。

  日本央行政策变革的尺度之大超过市场预期。它不仅史无前例地为实现2%的新通胀目标设定了两年期限,还准备一鼓作气地将货币基础扩大一倍,将每月日本国债购买量扩大一倍,其中包括先前少有问津的长期国债,同时宣称将不断扩大上市交易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收购规模。

  在安倍支持下,刚刚大换血的日本央行一改保守形象,决心借助多渠道的流动性释放,将日本经济由常年通缩扭转为温和通胀,在推高资产价格、抑制日元升值的同时管控中长期利率,最终刺激市场需求和经济活动。

  从目前看,市场对日本央行的大胆作为相当买账。日本股市接连上涨烘托出一派乐观氛围,工业界期盼日元贬值能够助推出口和盈利,而政府债券的货币化也使得各种财政刺激计划有了底气。决策层希望,由央行射出的“第一箭”能够击碎束缚日本经济多年的枷锁。

  然而,正如箭的走向会受风速和风向干扰一样,大胆的货币政策能否助推增长仍要综合多方影响加以考量。第一,货币大幅宽松会抬高国内经济运行成本。日本国土狭小,能源和自然资源长期依赖进口。日元持续贬值将提高国内原料和能源价格。如果价格涨幅过快过高,将导致日企竞争力下滑,甚至迫使企业外迁,加重产业空心化,反过来会影响出口和增长。

  第二,日本央行的做法加大国际政策协调成本。日本央行近期所为大有被政客操纵之嫌,过强的“安倍色彩”已使国际社会对其独立性表示怀疑。日本需要与他国谨慎协商,防止主要经济体丧失对日本央行的基本信任,进而引发货币竞相贬值和国际贸易战,扰乱自身和世界经济前行的脚步。

  第三,货币宽松可能使政府和央行陷入新的困局。眼下日本公共债务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30%,在发达国家中最高。购债计划将扩大债务规模,由于原本充裕的日本国内储蓄近年来因老龄化等因素迅速缩水,无法像先前那样支撑巨额的财政赤字,债务风险将不断累积。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流动性大幅增加将推升资产价格,从而带动整体物价水平上涨。在通胀预期上升的同时,政府调整关键利率的压力也在增加,而利率上扬意味着政府将背负更沉重的利息支付压力。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日本将面临两难,要么政府像希腊那样开始痛苦的债务重组,要么央行印钞购债继续吹大债务泡沫。无论哪种情况,日本经济都要承受巨大代价。

  历史经验表明,政府和金融市场往往很难戒除对央行形成的过度依赖,尤其是在央行受到政客显著影响的情况下。此时央行的任何退出都将伴随巨大成本。

  虽然面对诸多变数,从当前情形看,安倍和央行依然决定开始这一冒险之旅。当前的关键是,安倍在央行宣布新政之后,能否尽快射出他的第二支和第三支箭,用财政手段力保中短期增长,用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激活长久生命力,使财税收入跑赢债务堆积的速度,使整个经济改革的逻辑链条不出现严重的断裂和脱节。否则,整个战略布局、市场情绪乃至日本经济本身都将面临急转直下的危险。

  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央行的激进举措标志着这个失落了20年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吹响了背水一战的号角。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