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优势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将扩大贫富差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认为优势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将扩大贫富差距

2013年04月06日19: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6日电(记者夏冠男)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与会嘉宾在谈及教育公平问题时表示,目前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正促使优势教育资源向少数人群集中,这种趋势将继续扩大贫富差距。

  随着科技力量进步和全球化进程加快,优势教育资源逐渐集中在少数富人和学校手中。发达的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让富裕子弟更便捷地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说,在中国,一些“超级高中”成为大学新生的主要生源。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等最终会扩大贫富差距。

  占有优势教育资源的结果会导致人力资源“两极化”。网秦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宇指出,全球经济一体化对顶尖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这些顶尖人才基本拥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资源的集中化客观上使得穷孩子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与会嘉宾看来,占有优势资源最多的高等教育也拉大了贫富差距。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从人力资本理论的角度,高等教育缩小了个体财富差距,但从教育差异化来说,高等教育却从整体上拉大了贫富差距。教育资源的不合理、不同的贫富情况和社会地位的差异会导致未来工作中的收入差异。

  嘉宾们认为,上述问题在发展中国家最突出。推进发展中国家教育的平等发展,需适当调整国民收入分配,让教育资源向公平倾斜,使全社会都有受教育的机会。“教育资源的分配应该由国家完全控制,以确保弱势群体得到教育。”美国加州亚太裔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马振翼说。

  嘉宾们还表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需要由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促进企业家、慈善家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