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张维迎:应彻底废除政府审批投资项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张维迎:应彻底废除政府审批投资项目

沈玮青

2013年04月07日07: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呼吁政府减少对市场干预,彻底废除投资审批,认为发改委简化审批流程是很大进步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在昨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再次呼吁政府对市场减少干预,他认为应彻底废除政府审批投资项目,在民营企业投资行为中,政府需要做的是“放手、放手、再放手”。

  产业政策错误导致产能过剩

  作为市场派,张维迎此前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政府干预市场、国有企业垄断现象的不满。

  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他曾向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开炮”,质疑目前政府实施的产业政策并没有使相关企业良性发展,反而导致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

  在昨日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他再次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目前一些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主要就是政府审批和政府产业化政策错误导致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目前我国产能过剩尤为突出的行业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这些传统的产业。

  此外,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这些新兴的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多家银行财报也显示,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可能成为银行不良贷款新的风险点。

  张维迎认为,就投资来讲,政府审批应该彻底废除。“要放手、放手、再放手。”他说。

  取消审批政策要有持续性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博鳌论坛期间表示,发改委第一轮简化行政审批工作将在6月底完成,将对60多类企业投资和准类项目进行减少简化,并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流程。

  此前,张晓强曾多次表示,将减少政府的审批事项,发挥市场的作用,上项目、做投资,由企业自己做决策。

  对此,张维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发改委此举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希望以后能取消更多的审批。他还称,取消审批的政策一定要有持续性,不能因为宏观经济波动而重新加强管制。

  诺奖得主支持国企发挥作用

  张维迎昨日还在另一场论坛上称,过去10年中国的国有企业越来越强大,如果不能改变这种国企主导的经济模式,中国将无法实现7%的年增长率。

  他说,“所以我希望新一届政府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并且重新启动被打断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并不认同张维迎对国企的看法。他表示,如果国企能够获得较好的监管、公司治理,以及董事会架构,就可以让国企以自己的方式发挥作用。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也表示,由于中国民营企业中目前还没有像著名跨国企业那样的大公司,所以即使有些局限性,国企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还是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由国企引领,中国才在某些领域具有竞争力。

  ■ 调查

  过半民企预计今年环境改善

  会议现场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家态度较乐观

  在昨日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现场发起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到场的民营企业家对新一届政府释放改革积极信号、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持乐观态度。有51.85%的在场企业家认为今年的企业生存环境将略微改善。

  同时,仍有近三成的在场企业家认为,当前最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提升信用,保障民营企业权利,以及要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

  博鳌论坛同日发布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则显示,减税是小微企业最希望的政府举措。有超过六成的小微企业希望政府减税,36.6%的企业希望得到政府在融资方面的协助,还有21.5%的企业希望政府放宽一些行业准入条件,允许民间资本真正进入。

  该报告还显示,有83.9%的小微企业主从未考虑过投资移民,而13.8%的受访者考虑过投资移民,但尚未决定;只有1.8%的受访者已决定移民或已经完成移民。

  报告称,个人资产规模与是否考虑移民具有较大相关性,个人资产越多考虑过投资移民的小微企业主比例越大。在决定或已完成移民的受访者中,移民原因占首位的仍是子女教育,占68.3%;也有36.6%的受访者称,是为了保障财富安全。

  ■ 声音

  林毅夫消费不能作为驱动力

  称消费是发展的目的,投资才是发展的手段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消费不能作为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中国还应以投资实现技术创新,并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从而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把扩大内需当作经济发展长期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被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但在林毅夫看来,“消费是发展的目的,投资才是发展的手段”。

  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劳动生产力的水平不断提高,而后者靠的是在现有的产业技术不断创新。同时,还要不断把资源重新配置到有更高附加价值的新产业上去,这些都需要通过投资来达到。

  对于投资主体,林毅夫认为分为两部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投资应该以企业为主体;投入资金较大、获得回报周期较长的基础设施投资或公共领域研发,仍应由政府为主导。

  林毅夫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能在未来20年实现8%的增长潜力”的论断。昨日,他再次表示,这一增长潜力的实现,一是要靠中国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方面的后发优势,二是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制度。“改革确实可以提高效率,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他说。

  ■ 对话

  盖茨畅谈“为穷人投资”

  对话科技部副部长,将深化粮食增产等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电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表示,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将深化包括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研发和生产重大传染性疾病疫苗等领域的合作。

  昨日傍晚,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应邀“博鳌对话”,畅谈“慈善创新——为穷人投资”。

  据悉,中国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2011年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促进全球健康发展。

  “目前,双方已确定了主要作物育种、农村信息化、结核病药物、脊髓灰质炎疫苗等7个优先合作领域,并启动了绿色超级稻和灭活小儿麻痹疫苗临床研究两个首批合作试点项目。”张来武说。绿色超级稻项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培育、推广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帮助当地农民水稻生产能力平均提高20%以上。

  “在推动创新以减少饥饿和贫穷方面,像中国这样迅速崛起的国家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在现代农业和全球健康领域拥有科技、人才优势。”比尔·盖茨说。他对张来武“杰出科学家可以为帮助世界上的穷人做得更多”的观点表示赞同。

  张来武表示,2013年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将在科研项目、基金、农业科技创业大赛等方面积极合作。

  ■ 花絮

  赵小兰父亲传授“育女经”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博鳌会场偶遇赵小兰的父亲——美国华裔“船王”赵锡成。

  当被要求传授“育女经”的时候,赵锡成表示,一方面是她们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是中国人把教育看得很重。

  “在女儿们小时候,我们也让她们学很多东西。”他说,“孩子们偶尔也抱怨,但是她们有一个很好的妈妈。”

  赵小兰是美国首位华裔女部长,在小布什内阁中担任劳工部长。赵锡成的6个女儿,都获得美国名校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其中4名女儿均曾就读哈佛商学院。

  诺奖得主指点中国妈妈

  昨日在博鳌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对中国妈妈们提出建议:冒险和探索精神的缺失可能会危及国家创新动力。

  他援引最近一篇《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很多一流大学毕业生的母亲们,鼓励孩子找稳定的公务员工作,而不是加入更冒险的商业工作。

  “这可不妙。希望中国妈妈们能鼓励孩子们去过创业、创新的生活。”菲尔普斯说。

  他认为,中国的创新还有极大进步空间,而释放潜力的关键是培养创新精神。

  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海霞、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