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人机语音交互将成互联网创新龙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科大讯飞董事长:人机语音交互将成互联网创新龙头

2013年04月07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移动互联网的圆桌会议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谈到互联网创新时表示,未来移动互联网创新从技术角度分为传输、计算、交互这几个领域,但是人机交互变化可能是引领未来创新主要抓手或者龙头。

刘庆峰说,移动互联网最本质有两条:第一,移动。第二,屏幕小巧。“T产业发展中,下一步能够看到的一个是语音技术,和语音理解相结合这种交互界面将会发生非常的变化。”

原来我们都是通过眼睛与屏幕沟通,随着语音技术不断进步,会给大家带来持续的惊喜。“比如去年史上最严重的交规出来,大家就想将来在车上怎么打电话,将来我们只要语音就可以解决。”刘庆峰认为,未来手机终端跟现在的PAD、笔记本功能融合。“未来终端屏幕大和小应该是融合起来的,屏幕不断做大后,一定是可以折叠的或是可投影的。需要复杂输入时,展开屏幕想要多大就多大。很多时候操作不方便比如走路的时候,我们直接通过语音和语音理解来做。”

刘庆峰称,语音交互将会为未来引领我们后台和内容到APP很多领域发生创新变化。

“随着语音识别率不断提升,手机输入法当中,科大迅飞语音输入法是所有APP商店里面,基本上我们是4.5分的,大家认可还是比较高的。”刘庆峰说,语音识别率90%是一个基本门槛,就像当年手写88%、89%的时候大幅推广。“现在最难的是针对口音、针对噪音,然后这种场合下,未来一两年会有很大突破。另外还有一个对语义理解,对应用场景准确把握,会使语音技术大幅提升。”

(责编: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