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长:无论城市多么富裕总得有人种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青岛市市长:无论城市多么富裕总得有人种地

2013年04月07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乔雪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城市化进程,正从单纯注重速度,向速度和质量并重转变。城市化的质量,成为人们新的关注焦点。4月7日,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城市化的质量分论坛上表示,无论城市有多么富裕、多么令人向往,总得有人种地。18亿亩耕地必须要有人种,也就是说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得有一批人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

张新起表示,青岛自身城镇化过程当中的问题,一方面集中在中心城市,另一方面集中在农村,是两极的问题。由于环境的问题,人力成本、效益的问题,城市当中聚集的工业、钢厂、化工厂没有能力持续下去了,必须要向边远地区、劳动力比较富余的地区扩展。相当一部分加工业向农村扩展,给农村带来城市能量,他们可以与一般的加工制造业工作,催生了一大批城镇形成的各类产业园区。这一类产业园区是城市生态形态和农村劳动力结合,逐步形成人口聚集区。这在青岛每一个镇都有这样的情况,实现了以工业为基础,以人口聚集为特征的小城镇。

张新起表示,总理说保住18亿亩耕地,保住不是目的,必须要种好。18亿亩耕地必须要有人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广大农村地区着眼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生产居住环境的改善,规划了大约100个左右的农村新型的聚集社区,类似韩国初期搞乡镇合并等等这样的状况,人口相对聚集,土地相对规模经营,以农村土地的高效农业发展,也就是说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撑农业社区人口的持续的、较好的生活。这样形成大城市、小城镇和社区有序发展的城镇体系,这既不同于拉美,也不同于韩国和日本,应该说是在中国东部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因为中国很大,情况是多元的,各地有各地不同的情况,应该根据各地不同的地缘和基础资源禀赋考虑自身城镇化模型的选择。

(责编: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