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现在正是中国外交最好的时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赵启正:现在正是中国外交最好的时机

2013年04月07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刘然)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在2013博鳌亚洲论坛“对话赵启正”环节中表示,中国最近对公共外交开始感兴趣,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表达需求和要求,与国际环境的要求和需求刚好一致,所以现在是中国公共外交最好的时机。

赵启正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之间的关系密切,国家关系基础是民间的公共互相的理解,因此公共外交在各国都兴旺,中国也是这样。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发展迅速,中国发生的事情往往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情也影响中国。但是,由于30年以前中国相对是比较闭塞的,由此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知识情况知道的比较少,所以中国很希望外国的公众能够认识真正的中国,认识中国的发展诚意,也认识中国发展中的不足。

赵启正认为,由于经济全球化,国际形势对每个人都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所以非政府组织、群众团体、社会组织都主动的参与公共外交。他们在表达本国,同时把对方的情况带回本国。而中国人对公共外交的热情最主要原因是“外国人重视了我们,我们愿意把中国的知识情况说出去,这是我们的需求和要求,与外界环境和我们的要求刚好一致,这是中国公共外交最好的时机”。 

(责编:刘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