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对金融危机后G20逐渐不受重视很遗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博鳌亚洲论坛

龙永图:对金融危机后G20逐渐不受重视很遗憾

2013年04月07日17:0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G20:代表性、有效性、机制化”分论坛上表示,随着世界缓慢走出金融危机之后,大家越来越不重视G20这个机制了,这是非常遗憾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4月6日举行分论坛“G20:代表性、有效性、机制化”。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如此多的国际组织存在在当今世界上,但是这些国际组织的有效性是值得怀疑的。任何一个组织它的合法性、合理性就是来自于它是否有效,不管国际组织代表性有多大,但是如果这个国际组织没有有效性,它不能实现真真正正的进步,而且没有办法取得重大的成绩,无法实现全人类重要的目标,那么就必须得出结论:这样的国际组织是没有有效性的。

  龙永图表示,不用过度强调代表性的重要性,因为现在不足够关注有效性的问题。WTO世界贸易组织当时即便规模很小的时候,世贸组织也是一个有效的国际组织,现在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性组织,也依法没有缺失有效性。“这个问题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大家都说有代表性是好事,但是我们要这样的国际组织能产生结果呢,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多强调国际组织的有效性,这才是G20的好处之所在。在我看来,G20相对而言是非常强调代表性”,龙永图说。

  龙永图表示,G20占到2/3全球人口,85%全球GDP,所以说代表性非常强。必须要有一个人能够拿出一个具体实实在在的结果,而不是只是空谈,“因为大家都实在受不了这些国际组织的空谈了,我们必须要有人能够做出实事,做出点实际结果,这就是G20要实现的目标,至少我们应该试一把。”

  “这也是为什么G20在金融危机时期提升为一个全球各国政要和领导人的峰会。随着世界缓慢走出金融危机之后,大家越来越不重视G20这个机制了,这是非常遗憾的”,龙永图认为,需要一个国际磋商机制,不管最终结果是什么,是不是能够体现在联合国决议当中,是不是能够体现在世贸组织规则当中,还是基金组织或者世界银行最终决定当中,必须先有磋商,否则就是一个空谈。

  龙永图认为,向全世界展示这个世界还是可行的,国际组织依然是与时俱进的,否则的话,人们就会感到非常失望、感到很有挫败感,最终又会陷入双边主义、地区主义,如果这样就太遗憾了。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