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跳年薪几十万 保险公司高管跳槽搅乱薪酬规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一跳年薪几十万 保险公司高管跳槽搅乱薪酬规则

2013年04月07日08:50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多家保险公司陆续进入济南,济南保险业界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才大战。特别是一些高管人员,一“跳槽”动辄年薪就有几十万、上百万元,令人瞠目结舌。

  近日,记者参加了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的媒体见面会。谈及该公司一年的发展,副总经理田灿斌感慨良多地表示,外资保险的进入,让自己公司的人才流失严重,“全省应该有40%的流失率”。

  泰康人寿在山东保险市场占有份额排名前五,公司人事部经理许国松告诉记者,去年全年公司16名中心支公司老总中走了1人,15个部门经理中走了4人,而普通的部门室主任、业务骨干更是不计其数。这些高管主要去了恒安标准人寿、海康、首创安泰等这些具有外资背景的寿险公司,也有太平这样的中资公司。“我们简直成了各家公司的人才基地了。”

  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企划部的孙主任掰着指头算了算,去年全年,该公司一共走了约10位经理级人物,中英人寿、恒安标准人寿等外资公司是主要流向地。

  保险业市场正常的人才流动倒也无妨,但是记者发现,由于各个公司之间的相互“挖角”,导致薪水的“水涨船高”。许国松表示,从该公司流出的一位高管,去了一家外资寿险公司,其被许诺的年薪在45万-50万元之间。

  “业务主管,每个月光基本工资一项就在8000元以上。”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某人原来在平安人寿任职,现在任某外资保险山东分公司的老总,目前年薪达百万元以上。

  “我们公司的薪酬规则都被改变了。”田灿斌说。他表示,别的公司在“挖角”时,最爱用的一招就是先问你现在的工资是多少,然后再给你说个数,是你现在的多少多少倍。以此来吸引人才。但不容忽视的是,过高的薪水增加了整个公司的运营成本,并且大家相互攀比,形成了“怪圈”。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高管的薪水都是来自于普通业务员辛辛苦苦拉来的保费收入。如果保险业务员工资不涨,只是高管涨,必将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记者了解到,今年保监会将会同人事部,对国内保险公司的高管薪酬进行清查,并制定出合理的薪酬标准。

(来源:大众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