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应像考核GDP一样考核政府承债能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胡舒立:应像考核GDP一样考核政府承债能力

2013年04月07日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表示,应该像考核GDP政绩一样考核地方政府的承债能力。

  胡舒立说,虽然中国的影子银行没有像国外那样的资产证券化的链条,但潜在危机是很大的,可以称为“中国式次贷”。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看:一是中国债务情况实际上是不透明的。第二,中国地方债的增长方式是传统的、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基本靠投资带动,这种模式本来就影响增长模式转型。第三,中国有巨大的地方债务融资平台,而且还在不停的扩张,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又有一块国有机构占有的金融资源。

  胡舒立认为,政府要有比较明确的执政目标,要控制地方债务的总量。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应该像考核GDP政绩一样考核地方政府的承债能力,杜绝“官不修衙门,客不修店”的执政理念,不给继任者留下较多的问题。

  至于具体考核承债能力的方法,胡舒立认为,应该用第三方机构,而不是用组织部进行考核,同时,她建议以某种行政性约束,使得地方政府不再盲目为自己的下级政府,或者当地的企业进行偿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