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公众更好监督政府支出有利经济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公众更好监督政府支出有利经济转型

余丰慧

2013年04月11日13: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各地陆续开始公布本级政府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政府财政透明度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上海交通大学完成的《2013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分析,各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在逐步提升。与上年度相比,31个省份的财政透明度提高了23.96个百分点,增幅明显。但是,总体上来看,各级财政资金、公共基金的透明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已经公开的信息占应该公开的信息不足三分之一。一些省份仍未公开“三公”经费信息。

李克强总理指出,经济转型需推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这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监督财政收支、优化支出状况,更多向民生倾斜。让权力的运行公开透明,是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保证。关于“三公”经费问题,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知道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因此,提高财政等公共基金的透明度的是大势所趋。各级政府需要有清醒认识,越早公开越好,透明度越高越好。

当前我国财政收支还面临一个情况,就是财政收入增幅下降。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趋向稳定,财政收入难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从支出上来说,一些项目又是刚性的。尤其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比如保障性住建设任务是硬指标,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等是刚性的。

毋庸讳言,财政等公共基金收支矛盾将会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加大对财政资金收支特别是使用上的严格监督,这就对财政等公共资金的公开透明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近年来,在财政收入高增长的背景下,一些政府部门和人员已经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一些地方和部门“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合理控制政府部门支出,不仅有利于干群关系改善,也有利于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消费物价涨幅(CPI)为2.1%,与2月份相比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经济学者认为,控制公款消费的作用不容忽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了严控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新举措。这些举措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得到较为严格的执行,对一些不合理的消费需求带来直接影响,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物价回落。

此外,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民生项目,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有利于老百姓敞开钱袋子,增加消费。

只有让公众掌握充分完整的财政等公共资金信息,才能形成巨大的监督力量。这样做将有利于政府廉洁,也有利于经济平稳转型。

(责编:夏晓伦、谭树森)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