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绿篱”行动上海告捷:查获多批有害“洋垃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海关“绿篱”行动上海告捷:查获多批有害“洋垃圾”

2013年04月11日17: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海关11日宣布,海关总署2月份打响的“绿篱”专项行动在上海初战告捷:6000余吨走私废矿渣、115吨走私废轮胎落入法网,避免了这些“洋垃圾”可能对我国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

  据上海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查获的6000余吨废矿渣涉及两起案件,废矿渣来自西亚、东欧等地区。经检测,其中砷、镉等对生命健康有害元素严重超标。涉案的相关企业与海外供货商勾结,将废矿渣伪报成锌、铅、铜等矿石申报进口,并取得了境外检测机构出具的虚假检测报告,制作了虚假发票和合同,走私手法专业而隐蔽。

  目前,这两起走私“洋垃圾”案已有八人被刑事拘留。

  与废矿渣一样,上海海关近日查获的115吨废轮胎,也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而其申报的品名却为“再生橡胶带”。

  上海海关监管通关专家李莉表示,用废轮胎提炼石化产品,可能产生有机污染物、有害气体和重金属污染物,所以对废轮胎走私必须严厉打击。

  据统计,“绿篱”专项行动打响之后的两个月,上海海关与检验检疫、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共查获58票进口货物涉嫌违规,涉及383个标准集装箱;共缉私立案11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