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乘电梯遇险 业内人士:经适房电梯故障率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女子乘电梯遇险 业内人士:经适房电梯故障率高

陈伊丽

2013年04月11日10:28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前两天搭电梯,从11楼滑到了4楼

  家住江干区彭埠镇云峰家园11幢的赵女士近日反映,他们住宅处的电梯经常发生关人、下滑等故障,4月6日,她就遇到了“惊魂”一幕。

  “我家住在11楼,那天我坐电梯回家,电梯快开到11楼时,抖了两抖,然后就往下滑了,到了7楼后又停顿了一下,然后继续往下滑,最后滑到了4楼。”赵女士说,当时电梯里只有她一个人,被吓得不轻。

  据赵女士反映,这部电梯一个月内要出好几次故障,经常有人被关在里面,而每次找了物业,来维修过以后,没两天又重现故障了。

  而他们这幢楼是一梯两户,这是赵女士家出入可乘坐的惟一一部电梯,别无选择。“电梯经常因为检修等而停用,年轻人还可以走楼梯,但年纪大的人根本吃不消爬楼梯。”赵女士说。

  小区居民对“崇友”电梯满腹怨言

  据悉,云峰家园为拆迁安置房,而赵女士住宅处的电梯品牌为“崇友”,为上海崇友电梯有限公司所制造。赵女士说,他们小区安装的电梯有两三个不同品牌。“4幢、6幢、10幢和我们用的是同样的电梯,前两天听说4幢的电梯也经常出现故障。”

  住在4幢的赵大伯也表示,电梯出故障频率的确很高,他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电梯在上下行过程中“发抖”,在某些楼层之间通过时有异响,“有时候还会像坐公交车一样,每一站都要停下来——但没有人去按过这些楼层的键。”

  另一位住在10幢的大伯说,去年他有一回坐电梯时,轿厢从9楼滑到了7楼,“还不是停在7楼的地面上,而是在两层楼间的位置,等有人把电梯门撬开,才能往上爬出去。”

  “这种电梯,怎么让人放心?”言谈中,大家要求“换电梯”的呼声格外强烈。

  老人最关心电梯安全问题

  到云峰家园物管处来反映电梯问题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业主,尤其有被困电梯经历的老人情绪特别激动。

  “今天我已经听到了五次要求换电梯。”云峰家园电梯维保单位——永大电梯的工程部徐经理说,据工作人员检修的情况看来,云峰家园的电梯故障频率或许没有那几位业主反映得那么高。按照有关规定,电梯每15天必须检修一次,而有的业主误以为是电梯因故障所以维修。

  为什么这些大伯、大妈,对电梯问题有这么大的意见?

  首先,在家养老、带小孩的老年人,比起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乘电梯的次数更多,遇到故障的频率也相对较高;其次,他们上了年纪,身体素质已无法和年轻人相比,有些还患有心血管疾病,受刺激后对身体、情绪影响较大;此外,在电梯发生故障的某些危急情况下,很多老年人缺乏相关的应急措施方面的知识,慌乱中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高层建筑,老人更依赖电梯,电梯对他们的生活影响最大,因此他们也最关心电梯安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人员说。

  维保公司:电梯故障没有那么频发

  昨天下午,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有关人员特地召集了物业、维保单位讨论云峰家园的电梯问题。

  面对业主们反映的情况,新到岗的物管处负责人米经理也很着急。他说自己才来6天,还来不及了解以前小区里的电梯运行状况,而前任物业负责人也没有在交接的时候对此作出过交代。

  “换电梯”的要求似乎不太现实。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人员表示,虽然电梯品质可能存在差别,但住宅小区内的电梯在投入使用前都要经过验收,获得合格证,云峰家园的电梯也是一样。杭州市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电梯强制报废的相关标准、法规,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云峰家园的电梯应该尚不足以达到报废的标准。“电梯‘出身’有好有坏,而后期的维护保养也很重要。”

  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人员的督促下,物业和维保单位答应尽快对小区内的所有电梯展开全面排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处理。物管处负责人米经理还表示要开展关于电梯使用知识的科普活动,以便业主们更了解电梯,安全乘梯,并更好地维护电梯。

  经济适用房、回迁房电梯故障率相对较高

  近年来,小区电梯故障的曝光率越来越高。据有关报道,去年,仅杭州市电梯应急救援电话“96333”就接到求救电话47016个,电梯应急处置5491起,其中困人2419起,故障3072起,解救被困人员5186人。其中,住宅小区里面发生的电梯故障最多。

  “从我们这里接到的救援电话等情况看来,经济适用房、回迁房等小区,电梯故障发生率相对较高。”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李忠主任说,电梯的性能好坏与电梯本身的品质和后期的管理、维保密切相关。

  “高档的商品房小区或者医院这类单位,会配置比较好的电梯,而一般的住宅小区出于对成本的考虑,配置的电梯可能品质相对较低。此外,不同的主体在维保费用的开支上也有很大差别,比如医院每年每台电梯的维保要花费1-1.5万元,并由专人进行管理,而普通的小区可能只花三四千元。”

  李主任表示,此外,电梯要保持好的状态也有赖于良好的使用习惯,常用电梯搬载电瓶车或其他重物、在电梯里乱丢垃圾等,都会对电梯造成损害。

  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人员建议,在小区电梯出现故障而找了物业或维保单位仍没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业主可直接拨打96333进行反映,包括当人员被困于电梯中时,通过拨打96333,救援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营救,“切不可让物业保安盲目操作,把人从电梯中拉出来,那样做有一定的危险性。”

  赵女士向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我是江干区彭埠镇云峰家园的住户,我们住宅处的电梯经常发生故障,4月6日,我回家时坐的电梯从11楼滑到4楼。我们多次向物业反映,但每次维修后不久,电梯就又出现故障,请有关部门帮助调处。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