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博:公众有权知道数亿路边停车费的去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人民日报微博:公众有权知道数亿路边停车费的去向

2013年04月11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北京路边停车收费的问题,数以亿计的停车费用到底流向何方成为疑问。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路边停车收费也追问道:路边停车费去了哪?路侧停车位占用公共资源,公众有权了解。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微评评论道:立个杆、画条线、伸出手来就要钱,遇上剐蹭却没处说理,路边停车屡屡引发纠纷。六成停车位被一家民企把控,数以亿计的停车费中饱私囊还是另有猫腻?天价糊涂账流向何方,引人关注。十几块钱貌似不多,但却倍乘民心万千。路侧停车位占用公共资源,公众有权了解。

图片为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相关新闻:

民企京联顺达垄断北京路边停车位:年入超1.8亿

停车费上涨已整两年,两年来,京城机动车数量仍在增加,停车位也在不断的建设、增加。按理说,停车费的上涨伴随着的应该是财政收入的提高,可这项与绝大部分家庭息息相关的收费项目,却颇有点销声匿迹的架势,两年间并未见到京城的停车费具体数据。停车费进入政府财政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经营企业所纳之税,另一部分则是公共道路的占道费,企业税收通过一些企业的财报或可知一二,但占道费呢?许多车主更不明白的是,路侧停车所交的费用是管理费还是占道费?还是占道管理费?

东西城占道费估算超1.8亿元

去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公布了截至去年北京备案停车位的状况,包括北京十六区县及亦庄、北京西站地区的路侧占道停车场、立交桥下停车位、路外公共停车场、居住区停车位以及驻车换乘停车位,共计1386090个。其中约有133万个路外露天和地下车位是有产权的,这些停车场的经营单位只需按国家规定纳税,不用给政府交占道费。剩下的5万多个车位则属于占道停车位,所占道路属国有资源,需给政府交占道费。

5万多个路侧停车位中,城6区的停车位占去了近4万个,其中东城、西城的车位数量为14335个。而占道停车位向政府交纳费用的管理办法规定,自2011年4月起,一类地区每车位每天35元,二类地区每车位每天15元,三类地区每车位每天3.6元。东城、西城所在的区域全部在三环路以内,因此属于一类地区,光这两个城区的路侧停车位需缴纳的占道费每年就超过1.8亿元。自北京市财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为3372万元。2010年,占道停车费收入降为2110万元。当然,这两年的标准是此前较低的占道费收费标准。北京市财政局网站内,2011年之后的相关数据报表中,占道停车费并未作为独立的项目列举。京城的占道费用到底收上来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

10个车位管理员每月要交一万五

路侧停车收费中,白天(7时至21时)收费标准按照三类区域分成10元、6元、2元三个档位,第二小时累加50%;夜间(21时至次日7时)每两小时1元。扣除占道费用路侧停车管理公司的收入有多少呢?

一位停车管理员承包了金宝街附近的一处路侧停车位,承包数量是10个,他每月需要给停车公司缴纳15000元左右的承包费用。而10个车位的占道费用为每天350元,每月按30天计算,企业需缴纳的占道费用为每月10500元。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路侧停车场都执行着这种转包模式,停车公司将车位转包给公司或个人,有些停车位甚至会转包几次。转包形同将风险最终转嫁到了停车管理员身上,管理员为增加收入有时候也会耍一些伎俩,如晚上按白天的价格收费、一个车位停两辆车、甚至是在非停车区域收费的现象都曾出现。而一些停车公司为追求利益私划停车区域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