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查获57万包走私纸尿裤 够5万新生儿用半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宁波查获57万包走私纸尿裤 够5万新生儿用半年

2013年04月16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查获的走私纸尿裤。本报通讯员 王永贝 摄

  进口花王纸尿裤流通图 林焱挺 制图

  进口纸尿裤的诱惑

  宁波查获57万包走私纸尿裤 够5万新生儿用半年

  热销给国产品牌一记耳光

  下一个限购的,会是纸尿裤吗

  几天前,浙江宁波海关打掉一个走私花王纸尿裤的公司。这个公司共走私花王纸尿裤57万余包,涉案案值近3500万元。

  57万包纸尿裤是什么概念?

  2012年,宁波新生儿数量为98700人,假设其中一半新生儿使用纸尿裤,假设每人每年平均使用20包(按一天用3片算),一年要消耗987000包纸尿裤。也就是说,这批57万包走私纸尿裤,够去年宁波一半新生儿使用半年。

  涉案案值3500万元是什么概念?

  宁波海关数据,去年宁波全市进口婴儿纸尿裤总货值497.9万美元,按照4月13日美元兑换基准价(100:625.06),约合人民币3112.173万元。也就是说,这批走私纸尿裤案值,超过去年一年进口纸尿裤总货值。

  这并非孤例。

  今年1月23日,宁波海曙新兴大酒店的一场海关罚没物品拍卖会上,一群壮汉为两批花王纸尿裤大打出手。为低价将纸尿裤收入囊中,只要有人举牌,他们便拳脚相加,还叫嚣“谁举牌,剁谁手”。结果,壮汉们因强迫交易罪被批捕。

  为何小小的纸尿裤走私如此猖獗?谁在支撑庞大的走私货市场?

  接连几起纸尿裤走私案

  走私115批 案值3500万

  这批纸尿裤是以“少报多进”的方式走私的。乍一看,商品编码属实,纸箱件数、数量、重量与发票及装箱单都是相符的,单证也很规范。

  可宁波海关关员一算,感觉不大对劲——称得的总重量,除以包数,可得这批纸尿裤单包重3公斤,而市场上的纸尿裤一般1.8公斤左右每包。怎会超重这么多?

  开箱一查,这批纸尿裤共4260包,比申报数量多了1912包。

  少报多进,是走私者惯用手法。海关关员将这家公司申报的其他3票纸尿裤开箱查验,发现4票纸尿裤实际数量为25428包,比申报数量多了11732包。

  接下去就是彻查这家公司,发现他们2011年8月起就这么干了,走私115批花王纸尿裤,共57万余包,涉案案值3500万元。

  涉案公司负责人王某和手下张某被刑拘。

  这并非孤例,4月8日,又一起走私进口花王纸尿裤案在宁波海关立案,案值200余万元。

  进口纸尿裤走私案增多的背后,是宁波海关这样一组数据:去年,宁波共进口婴儿纸尿裤116批,货值497.9万美元,较2011年分别增加了205.3%和233.3%。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