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输血”不能替代自身“造血”(脱贫致富在国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来“输血”不能替代自身“造血”(脱贫致富在国外)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2013年04月17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哈达斯镇农民在去年的收获季节上收获辣椒。
  (图片由马哈达斯镇政府提供)

  “欧盟的发展基金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外来‘输血’不可能替代自身‘造血’,在有效利用外部援助的同时,我们更需注重改变民众思维、推动创业精神、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用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和项目来带动地区发展。”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经济专家兼西班牙企业孵化器组织执行主任里卡多·赫尔南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西班牙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是该国发展相对滞后的4个大区之一,是欧盟的援助对象。该大区的平均失业率超过了3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班牙也最低。

  隶属该大区的小镇马哈达斯得蒂尔达(简称“马哈达斯”)以农牧业为主。表面看来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镇,但在西班牙全国平均失业率超过25%的情况下,它的失业率却只有9%左右。

  “我们的失业率之所以能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在于我们结合自身特色发展了具有活力的地方国有经济。”马哈达斯镇镇长阿尼塞托·冈萨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冈萨雷斯所指的地方国有经济,主要指小镇依托公共的130公顷水田发展出的包括辣椒、烟草、玉米、樱桃等在内的经济作物种植业。去年,经济作物的种植帮助小镇获得了100多万欧元的收益,并为小镇居民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

  马哈达斯还建成了辣椒种植、烟熏加工和碾磨销售的一条龙,并开发自主品牌,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的附加值。此外,马哈达斯还引进了油橄榄种植。目前,该镇油橄榄的种植面积达到了80公顷,其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

  “一个相对落后地区要想获得发展,首先加强对民众的教育和培养,改善思维、提高能力。”2000年,以冈萨雷斯为首的团队筹备并建立了小镇第一个培训中心,极大提高了小镇居民适应就业市场的能力。其次,小镇十分重视建设和改善基础设施。“尽管我们每年都能从经济作物种植中获得大量的收益,但小镇的财政却从未有过结余,大部分收益都被我们投入到了改善基建中去。这一方面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和效率,改善民众生活,另一方面还能够在农闲时期创造足够的就业。”马哈达斯镇副镇长劳尔·梅迪那告诉本报记者。

  在距离马哈达斯数十公里的小城特鲁西约,市长阿尔贝托·卡塞洛同样认为,城市要想获得好的发展,首先应当对自身特点有充分的认识,而作为管理者的政府则应发挥引导和服务的职能。特鲁西约历史悠久,其中世纪时建设的古城至今仍保存良好。为发展旅游业,当地政府不仅在推广上不遗余力,还着力打造了特鲁西约奶酪节、国际交响音乐节等旅游品牌。目前,该城的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40%。

  在位于特鲁西约郊外的工业园,卡塞洛带记者参观了一家名为“柯萨达肉类”的公司。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公司,前身是一家肉店,而现在,该公司的肉产品已经出口欧洲多国和亚洲的马来西亚,出口量占到了生产总量的20%,其雇用的员工也达到22人。“柯萨达在过去20多年里实现了从家庭农场到肉店再到肉类加工和销售公司的三重转身,未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特鲁西约人加入这一从量变到质变的行列。”卡塞洛表示。

  (本报马德里4月16日电)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